◆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加強「組裝合成」的應用。圖為公屋項目示範「組裝合成」建築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是建造業創新發展的大趨勢。昨日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為提升建造業生產力,特區政府發展局轄下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將在短期內制訂多項措施,以加強「組裝合成」的應用,包括與廣東省加強合作,促進生產MiC組件,特區政府亦會研究投資「組裝合成」供應鏈的可能性。此外,發展局將於今年內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促進大灣區建築統一標準,與國際接軌。

預算案提出,為了推動「組裝合成」作為大灣區的優勢產業之一,特區政府將與廣東省政府加強合作,促進「組裝合成」組件的生產、出入口便利和外銷能力;特區政府亦會研究投資「組裝合成」供應鏈的可能性。消息人士表示,「組裝合成」不僅在低矮住宅能夠應用,高達30層以上的住宅都可應用,在港已有先例,政府正物色「北部都會區」選址,作為MiC組件暫存地點,相信未來會有大規模的應用。

此外,發展局將於今年內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推動整個行業加強創新應用。消息人士指,該中心可提供建築、物料等方面的測試和認證,推動建立大灣區的建築標準,加強國家建築行業與國際接軌,該中心選址亦在「北部都會區」。

香港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表示,議會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及「組裝合成」建築法發展,以提升安全及生產力,議會欣喜政府領頭鼓勵創科應用,並與廣東省政府加強合作,促進組件的生產、出入口便利和外銷能力,鞏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供應鏈。

人才培訓方面,何安誠表示,建造業議會將繼續善用政府撥款,增加建造業技術工人的培訓名額至每年最少約1.2萬個,並向在職及新入行的建造業人員提供所需培訓,包括推動工人「一專多能」的發展。議會將密切關注業界的人力供求情況,並聯同業界持份者尋求和推動各種應對人力需求的方案,而其旗下的香港建造學院將竭力招攬新人入行,培育專業人才貢獻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