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觀賞龍年非遺大集中的樂清首飾龍。

小 臻

潮流興講文化品牌,吾認為農曆新年春節(又稱中國年)就是最好的中國傳統文化品牌。春節已被確定為聯合國假日,並被近20個國家列為法定節假日,全球約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慶祝中國春節,春節民俗活動已走進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新春慶祝活動精彩紛呈,過「中國年」正成為一項全球性文化盛事。當然這與國家強盛、人民交流頻繁,中國的影響力大增有關。看看外國女舞蹈員跳中國舞,洋學生寫毛筆字揮春,不少西方人也熱衷慶祝春節,你會發現「中國年」就是最大的文化品牌。

在農曆新年,許多習俗都含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紅色在中國文化中象徵吉祥與喜慶,新年家家戶戶使用紅色象徵中國人對新一年美好的憧憬,年貨油角、煎堆、年花,每樣都蘊藏一種寓意祝禱,祝禱成語也是教育小朋友認識中文的好機會。春聯內蘊藏着深厚的詩詞文學元素,新年貼春聯、創作春聯也是一種學習。長輩派利是,後輩需向長輩講祝福語,有些家庭仍要孩子向長輩下跪敬茶,正是為了培養從小就要懂得尊敬長輩和有感恩的心,長大後懂得做人處世。

宏觀來講,新春期間每個地方都趁機將獨特的歷史文化遺產Show出來,在政府支持下非遺展示(文物造型會融入慶典表演造型或裝潢場景上)、文藝表演、花燈巡遊、文創市集、家鄉美食等等特別暢旺,形成「潮味」文化盛宴在春節期間不間斷上演,大家過着文化味十足的團圓年,喚醒沉睡了的藝術細胞,喚醒遊子心底的親情和鄉情,久違的文青氣質重現俏臉,正是文化品牌「中國年」的魅力。

今年是龍年,龍被認為是中國的圖騰,故事特別多。宋代畫家董羽認為「龍角似鹿、頭似牛、眼似蝦、嘴似驢、腹似蛇、鱗似魚、足似鳳、鬚似人、耳似象。」不論怎樣解釋龍的構成,重要是龍象徵了能飛天下海、威力無比的吉祥獸。龍是中國人構思出的圖騰,充滿個人想像的神物。自古以來中國人敬天,相信天有意識地化生了萬物和人,為宇宙萬物的主宰者。當年沒有航天科技將人送上太空這回事,而龍能飛天超級厲害,父母自然望兒子像龍咁厲害﹗華人向來喜歡龍年生子,故有專家推論龍年可望迎來生育小高峰,填補中國連續兩年出現的人口負增長,能否實現目標就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