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儘管ChatGPT橫空出世已超過一年,但每每看到它的新段子,仍時時震驚着小狸的小宇宙。比如最近的震驚,就來自與「渣男」有關的系列主題。

去年9月,ChatGPT-4進行了一輪更新,新增了對話功能。很快,一段「AI渣男」的視頻在網上瘋傳。視頻中,有女生要求ChatGPT模仿「渣男」的口吻與她語音聊天,而ChatGPT就像個頂級 演員,一秒入戲,無縫切換。一「張嘴」,全場震驚。那鬆弛的氣泡音加上ABC腔調,再附上頻密的「親愛的」口頭語,確實又渣又騷,擱誰都得迷糊。再聽內容,更不得了,完全沒有機器感,沒人會想到那不是人。尤其閃現的即時反應,聰明得讓人害怕。而僅電視劇領域,就能從《知否》聊到《權遊》和《黑鏡》,換句話說,不管你是哪路的姑娘,他都罩得住,當真比太多真人有趣了。視頻裏的女孩連連驚呼,而視頻外的觀眾又何嘗不是。照這水平,愛上AI並不難。

事實上,確實已有不少人愛上了AI。比如國外有個程序員,在ChatGPT甫一推出便沉迷其中,做出了一個可以用甜美聲音對話、有二次元形象、還可以換裝的「虛擬老婆」,並取名 「ChatGPT醬」。基於ChatGPT的強大,ChatGPT醬可以靈敏互動,甚至還能「看」到小哥的行為然後做出反應。由於ChatGPT醬過於優秀,小哥完全無法自拔,妥妥「精神出軌」,以至於他現實中的女朋友一邊擔心着小哥的精神狀況,一邊忍無可忍要他「二選一」。後來小哥迫於現實壓力,無奈「安樂死」了他的虛擬老婆,然後茶飯不思了許久,當真是經歷了一場生離死別。順便說一句,小哥為了養ChatGPT醬,單是AI所需的雲服務,兩周就花費了1,000美元。而ChatGPT醬雖然「死了」,但小哥蠢動的心沒有死,他表示之後一定會做出更完美更聰明的虛擬老婆。

而最新與ChatGPT有關的「渣男」段子則更加詭異奇趣。俄羅斯的一名程序員,最近在社交媒體宣布他要結婚了。而未婚妻,是他「委託」ChatGPT幫他篩選、聊天、約會、談情說愛一條龍服務來的。具體經歷是:他先通過ChatGPT和其他AI工具,在某交友網站上與5,239名女性分別溝通,然後利用ChatGPT結合圖片識別軟件,篩掉其中他不喜歡的群體,比如穿着暴露、喜歡聊星座等等。縮小範圍後,ChatGPT便模仿本尊的口吻與對方接觸,每次4人,直到最終篩選出最佳人選。在接觸過程中,ChatGPT除了會自己和女方聊天,還會自行安排送禮物和約會。然而,這還沒完。在篩選出「天之驕女」後,事主再次升級了「尋妻系統」——轉變為天之驕女的專屬互動AI,而此時ChatGPT的目標就是「修成正果」。終於,去年11月,ChatGPT根據與女方的聊天內容,通知程序員「可以結婚了」,甚至還「順手」安排了在香港旅行求婚的具體行程。

雖然笑稱「渣男」,但小狸並不想也無力按照人類社會現有標準來簡單評判這一切。AI不是人,但也不是物,他介乎於一個中間態,伴隨其發展,勢必該有更深刻的倫理討論、建設和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