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備忘錄在何永賢(後排中)、張曼莉(後排左)和金信哲(後排右)見證下,由羅淑佩(前排左)和梁浩博(前排右)共同簽署。
◆房屋署表示,正研究與物管公司合作,利用「加分制」鼓勵屋邨物管公司舉報公屋住戶的違規行為。圖為彩虹邨。資料圖片

房署與智能建造研發中心合作 未來41萬單位引入創科力量

香港樓宇興建及管理邁向智能化,未來十年將興建4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房屋局昨日與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策略夥伴合作關係,朝三大方向合作,包括開發「智能天秤」、「智造工地」及「智慧屋邨」。房屋署期望,憑藉該中心豐富的研發及應用經驗,可以為公營房屋提供測試平台,把更多創科力量注入建造業,令業界面對的龐大市場需求和行業難題,轉化為建築科技的發展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

房屋署與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將聯合開發一款「智能天秤」系統,其目標是首先實現工人能夠在地面或室內遠程操控天秤,令天秤操作員的工作環境更舒適安全,繼而開發自動規劃吊運路線及避障等人工智能(AI)的輔助操控系統,長遠實現「無人操控」,讓整個天秤操控更簡單高效。

AI輔助控天秤 建築機械人實戰

而在「智造工地」方面,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亦已開發不同種類的建築機械人,例如鋼筋綁紮機械人、地坪打磨機械人等,可以提升地盤現場施工效率和安全,亦有不同高性能數字化設備,例如移動掃描儀、數字靠尺、預製件測量儀已在實際應用階段。

屋邨清潔物流 將有機械人幫手

至於在「智慧屋邨」方面,將透過引入不同智能設備和創新科技,例如清潔機械人和搬運機械人,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行動裝置等協助屋邨日常管理,令前線員工的工作更快捷、更有效率,並優化物業管理流程。

是次合作備忘錄在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和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董事會主席金信哲的見證下,由身兼房屋署署長的房屋局常任秘書長羅淑佩和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副主任梁浩博共同簽署。

何永賢在致辭時表示,建造業到了一個需要尋找新方向及方法的階段,香港未來10年有足夠的土地,供應41萬個公營房屋的單位,直言科技引進對本港房屋「提速、提效、提量、提質、提安全」目標勢不可小,例如「智能天秤」可以避免工人爬上天秤頂部駕駛天秤,使用智能系統找到最安全的路徑,協助大量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方式。而在「智造工地」的發展,她提到,紮鐵工是行業最辛苦的工種之一,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已開發不同種類的建築機械人,亦有不同高性能數字化設備,有助提高項目質量和驗收工程效率。

她指出,公營房屋的特點是供應量龐大、標準化設計、重複性高,該中心透過與房屋署合作,可利用這些特點,進行實地測試應用及改良,完善產品後再向業界展示及推廣,未來或可以機械人加以取代。

針對「智慧屋邨」方面,何永賢指出,香港有193個屋邨,若以機械人運送物料及清潔,應用場景會十分多,冀利用房屋項目作展示場,讓全世界知道香港的可能性。羅淑佩補充,希望各科研應用可盡快在屋邨試行,「公屋是最好可以使用智能工具的地方,希望之後可以將相關經驗與其他同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