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和李美嫦等與國際廚藝學院學生一同合作沖泡並品嘗港式奶茶,並以奶茶杯拼湊出HK(香港)字樣。香港文匯報記者鍾健文 攝

預留資金支援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 加強產業聯繫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動成立應用科學大學,大力提升職業專才教育獲得大學學位地位,以及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讓香港學生獲益更多,更具國際視野。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日透露,預期將於今年首季公布成為應用科學大學的標準,爭取於年內最少有一所應用科學大學「落地」,並會預留數千萬元計啟動資金,支援有潛質的專上院校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組織各項交流活動,加強與產業聯繫。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教育局昨日舉行傳媒午宴,蔡若蓮和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副局長施俊輝於國際廚藝學院與學員合作沖泡港式奶茶,並就不同議題分享最新情況。

港式奶茶喻教育 多元特色夠「港」味

蔡若蓮即場以一杯好奶茶比喻香港教育,指教育由多元因素組成,就如奶茶的茶底要由不同產地或品種的茶葉依照一定科學比例沖泡,而奶和茶的比例也有講究,就好比香港吸納來自世界不同地方和行業領域的尖端和專業人才,組合需要透過不斷的溝通磨合,才能找出最能夠代表香港的「味道」和特色,以及與包括前線教師等不同教育持份者一同努力,才能愈做愈好。

施政報告提出要成立的應用科學大學,就是構成香港教育多元特色的因素之一。蔡若蓮透露,局方正就訂立應用科學大學的條件參考國際標準,包括收生、師資及產業聯繫等,預期將於今年第一季內公布相關準則,今年內至少有一所應用科學大學「落地」。

她指出,本港現時具備條件的自資院校不止一間,相信有意向的院校會有所準備,局方亦會盡量加快審批,並透過啟動資金支持「應用科學大學聯盟」的成立。

組「香港隊」向外宣傳港大學教育

目前,包括「高才通」等各類人才計劃共有約4.5萬名18歲以下的受養人學童申請來港讀書,分布在中小學不同年級,其中經「高才通」的佔約2.1萬人。蔡若蓮表示,有校長反映該等人才計劃有助增加收生,而局方會為他們提供不同支援,包括與不同部門溝通協助尋找合適學位,開設涵蓋語言、生活及學習的啟動課程,及為學校提供新來港學童資助撥款和學習津貼等,又會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協助他們適應香港的生活。

因應本港8所資助大學的非本地生學額將於2024/25新學年起增加一倍至40%,施俊輝表示,香港具有很多優勢,例如在社會多元包容性包括對穆斯林的包容方面,就比很多西方國家更佳。局方正考慮與各大學組成「香港隊」(Team Hong Kong),帶隊到世界不同地方宣傳香港的優秀大學教育,例如是阿拉伯以至「一帶一路」國家等,以吸引多元尖子人才來港升學。

四成非本地生學額非硬性指標

他又提到,四成的非本地生學額並非硬性指標,各大學應視乎自身情況來循序漸進增加,不應「為加而加」,應充分考慮學生的學習、生活、住宿、環境等各方面的體驗和支援,長遠局方也會適時檢視限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