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香港工業總會總裁陳心愉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灣區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而產學研合作及人才則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關鍵要素。香港工業總會總裁陳心愉指,工總一直不遺餘力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產學研合作,在2024「大灣區(東莞)工商界高峰論壇及交流會」,與大灣區的科技院校簽署合作備忘錄,積極對接大灣區內的工程師,促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自疫情對各界的影響稍緩後,工總立刻馬不停蹄地舉辦一連串活動,希望學生透過活動擴闊視野,激發他們對工業及創科產業的興趣,將投身工業納入學生未來生涯規劃當中。陳心愉表示,計劃反應十分理想,工總正積極考慮邀請更多大灣區企業參與計劃,又指工總今年推出的「香港STEM嘜認證計劃」旨在幫助消費者如家長及教育工作者,選購優質的STEM產品及玩具,計劃預期將惠及內地尤其是大灣區不同城市的民營企業,培育工業及創科人才。

陳心愉表示,工總一直積極促進灣區人流互通,隨着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基建相繼開通,形成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更讓工業及創科人才在區內自由流動,聚集不同城市的力量,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展望未來,工總將會繼續善用自身力量,積極對接大灣區其他城市,培育工業及創新科技人才,以促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同時亦積極做好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以及「超級增值人」的角色,為國家「引進來、走出去」,助力大灣區企業尋覓商機。

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