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昨日探訪油尖旺區舊樓住戶,聆聽他們就強拍修例和加強支援小業主措施的意見。發展局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探訪油尖旺區舊樓住戶,了解他們對樓宇維修和舊樓重建的關注,並聆聽他們就強拍修例和加強支援小業主措施的意見。

訪住戶收集意見

發展局在Fb專頁引述,一名居於超過60年樓齡舊樓的業主表示,樓宇老舊加上日久失修,導致居住環境欠佳,並存有安全風險。雖然她居住的樓宇合資格申請「樓宇更新大行動2.0」資助計劃,但認為維修費用高昂,加上某些舊樓的設計難以承載現代的設施,維修未能根治問題,對業主而言始終是沉重的負擔。早前曾有六成多的業主住戶願意接受發展商提出的收購價,惟最後發展商因未能集齊現時八成業權的強拍門檻而令收購告吹。

另一名居住在超過50年樓齡的舊樓長者業主及同住家人表示,大廈兩年前曾進行大維修,外牆、大堂及其他公用地方總算有改善,但電梯等內部設施仍然老舊,需要更換,惟費用高昂,令不少業主卻步。

受訪的兩戶自住業主都表示希望可透過市建局或發展商收購重建,得到合理的賣樓收入在同區購買樓齡較低的單位,以改善居住環境。他們亦表示不同的住戶有不同訴求,例如有些長者賣樓後未必想置業,而是留多點錢傍身,有些業主不介意遷離原區,另有些則堅決不接受收購。

甯漢豪表示,既然是各有所求和難以達到共識,政府希望透過強拍條例適當介入,促成舊樓重建。發展局早前(19/12)向立法會提交建議優化現行強拍制度的修訂條例草案,當中包括為有較迫切重建需要的舊區(包括油尖旺區)降低強拍申請門檻。

同時,條例草案還建議提供更多彈性,促進細小地段合併強拍和重建,提供更整全規劃和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令小業主受惠於較大型發展而增加的重新發展價值。政府亦會致力加強對小業主的支援,並擬於2024年內設立專責辦事處,在不同強拍階段為小業主提供一站式的加強支援服務。條例草案將於2024年1月10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

新年將至,甯漢豪向受訪住戶送上禮物包和節日祝福,並感謝他們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