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縮短香港公屋輪候時間,特區政府在積極覓地建屋、引入「簡約公屋」的同時,亦致力打擊濫用公屋者,以騰出單位予真正有需要人士。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已要求8.8萬個公屋租戶申報有否持有本地物業,目前已收回98%表格,在收回並完成核對的2.5萬份表格中,經與地政總署的資料比對後,發現有59戶在香港持有物業,並確認當中40戶持有住宅物業,房屋署將向他們發出遷出通知書。

200戶自願交還單位

何永賢表示,房屋署會再跟進餘下約1,700份表格,其中有200戶因不同原因而自願交還單位。她強調,如有人在表格上虛報自己無持有物業,需負上刑事責任,呼籲租戶誠實回答。過去一季增加了3,500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主要來自打擊濫用公屋、住戶自願交出或因其他原因收回的單位,大部分位於市區。

她形容,有部分人傾向選擇市區單位而「癡癡地等」,該3,500個單位的輪候人士中有一半等了6年或以上,預計相關現象會持續到下季,但強調公屋平均輪候時間6年「封頂」目標不變,公屋綜合輪候時間亦會於2026年至2027年度回落到4.5年。

對早前公布第二批「簡約公屋」將放棄推展原先建議的上水蓮塘尾項目,並改為推展馬鞍山恒光街一幅政府用地及改裝5所空置或即將空置的校舍,何永賢解釋,建築署研究發現上水蓮塘尾項目的渠道、污水處理設施都需要改裝,交通接駁亦欠佳,導致開發成本高,但單位數目只有1,100個,因而決定調整項目位置及數目以回應訴求。

她表示,發展局在數個月前主動聯絡,指覓得一幅位於馬鞍山恒光街、用作中學體育場地的短期租約用地,適合興建「簡約公屋」,加上推展5個改裝空置校舍的項目,新選址合共提供的單位數目並無減少。

在空置校舍改裝為「簡約公屋」後,部分屬1人至2人單位,相信當區交通能夠應付,何永賢表示,改裝校舍無需進行任何拆卸,只需進行單位間隔、加入獨立洗手間,工程相對容易,預計需時9個月至一年。

在該5所學校中,有4所仍在辦學,何永賢表示,其中兩個校舍選址可於明年中展開工程,預計整體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可如期於2027年前落成。

被問及這些新選址是否能長遠改作興建公屋,她表示,仍需要規劃署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