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毓群指,即使香港面臨許多挑戰,香港經濟和金融體系的規模及成熟度也一直維持增長,足以證明香港的韌性和適應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陳茂波(後排左四)及曾毓群(後排左五)見證科技園公司昨與寧德時代簽署合作備忘錄。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藉港「人財物信息自由流通」優勢壯大發展

世界電動車電池一哥寧德時代落戶香港,科技園公司昨日與寧德時代簽署合作備忘錄,於香港科學園設立「寧德時代香港科技創新研發中心」,總投資額超過12億港元,將招聘500人科研團隊,並在香港成立國際總部及國際投資中心。寧德時代董事長兼總經理曾毓群昨出席簽署儀式時表示,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加上香港擁有一流的商業環境、信息自由流通優勢,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制,期望利用香港經營環境發展寧德時代的全球事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曾毓群昨指出,是次在香港設立國際總部及在香港科學園成立「寧德時代香港科技創新研發中心」,是寧德時代在新能源領域科技研發布局上的戰略性一步,主要希望利用香港的信息自由、人才、物流和知識的流通環境,加上專利營運屬於輕資產模式,相信是在地緣政治風險下良好的商業模式,期望利用香港的優勢壯大寧德時代在港的總部及香港的IP(知識產權)中心及研發中心,並推動香港本地綠色科技生態圈發展。

未來會持續提升研發力度

他稱,香港是世界一流的商業樞紐,有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特區政府也非常重視創新科技及人才培育。而該集團擁有1.8萬名研發人員,擁有逾2.2萬件專利,而且每年新增7,000至8,000件專利,上半年投入約106億元人民幣研發資源,未來會持續提升研發力度。落戶香港後,寧德時代會利用香港人、財、物、信息自由流通的優勢壯大企業發展,同時也為香港的綠色發展做出謀劃,助力香港發展為「零碳城市」。

曾毓群又提到,即使香港面臨許多挑戰,香港經濟和金融體系的規模及成熟度也一直維持增長,足以證明香港的韌性和適應能力。

推動港創新科技生態圈

特區政府積極貫徹「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結合,大力促進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在創新及科技工業局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吸引重點企業落戶香港發展,除了寧德時代成功落戶香港之外,過去幾個月來,在引入企業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就,科技園協助政府引進了一批重點企業,過去幾個月有哪吒汽車、杰平方、黑芝麻等。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香港對發展創科有很大決心,科學園聚集大量頂尖的本地和國際大學科研團隊,積極招商引才。科技園公司期待與寧德時代合作,推動創新科技生態圈。

寧德時代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為全球新能源應用提供解決方案和服務,2018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其所生產的電池,不僅供應給國產電動車,也供給特斯拉、大眾等國際品牌。今年上半年,寧德時代在全球動力電池使用量市場佔有率達到37%,連續六年排名全球第一。於儲能電池市場,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寧德時代的儲能電池出貨量冠絕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