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大學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主任龔詠詩 都大圖片
◆都會大學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開展一項研究,旨在透過數碼形式呈現中國神話中的神獸,開拓中國神話研究新方向。 都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陸雅楠)隨着現代數碼化發展迅速,中國神話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一環,它將成為重新連結傳統與未來、中國與世界的重要媒介。香港都會大學的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開展了一項研究,旨在透過數碼形式呈現中國神話中的神獸,像是窮奇、帝江、九尾狐等,以全新的面貌進入大眾視野,並開拓中國神話研究的新方向。

都大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主任龔詠詩說:「近年中國網絡小說、電視劇,甚至荷里活電影中,時常出現一些猛獸,其實它們原型都是中國的神獸。原來曾經被人淡忘的中國神話,已在數碼時代慢慢復興,非常值得我們更深入探究,而是次研究項目的出發點,正是源自對相關流行文化的觀察。」

都大盼增學生對傳統文化認同

研究所希望,透過跨學科的研究方法,比較古今中國神話的形象,以探究數碼時代中不同媒體如何重塑中國傳統神話,並把其融入大眾生活,從而開拓中國神話研究的新方向,同時建立學術社群。龔詠詩認為,更重要的是提升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和認同,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為香港培養具備多元文化視野和跨媒介能力的人才,促進知識交流和轉化。

此外,研究所早前更舉辦了首個項目研討會,邀請了獲得多項國際科幻小說獎的作家劉宇昆,及著名中國現代文學學者和評論家、美國韋爾斯利學院東亞系教授宋明煒,共同探討科幻敘事和神話故事對於塑造人類文化和價值觀的深遠影響,揭示神話與小說之間的相互關係。

研究所希望,未來能定期舉辦各類公開講座、研討會和學術活動,致力於應對和探討數碼文化與數碼人文領域的發展和帶來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