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業內人士指出,各承建商雖然推動工地的施工安全,但在大廈等處所進行維修保養和裝修等工人則不在管轄範圍,且未有任何法例規管安全施工,事實上每年有四成多建造業死亡意外也屬維修保養工種的工人,故會與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合作加強規管,且勞工處亦將要求搭建俗稱「飛棚」的單棚懸空式棚架的工人需要考取牌照。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香港建築工人當中,三分之一是做維修保養,但現時未有監管,認為政府是時候採取監管措施,事實上維修保養包括裝修,佔整個建造業界總生意額的38%,去年達890億元,但每年佔業界意外死亡率的四成多,因此不能忽視。

他舉例,很多時這些工人便因大意而失去性命,如有工人在露台站上A字梯爬高兩秒換燈膽,以為方便,沒有佩戴安全帶,結果不慎失足便跌到街外。

搭「飛棚」將須考牌

業界因此通過與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合作,會要求物管公司對裝修工人及維修工人進入大廈處所進行工程時,需要是建造業議會註冊的專門維修保養承建商。

此外,由於維修保養等致命意外,「飛棚」高空作業佔大比例,據了解勞工處將就「飛棚」推出專工專責制度,「現時只要是棚工便可搭棚,但搭『飛棚』要另外考取執照,希望能夠提升安全要求。」不過,他表示樓房施工過程中有否跟循安全守則,現時也難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