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高峰會2023」。
香港AI產業面對三大挑戰
香港AI公司經營概況
香港AI產業發展概況

算力不足 數據難收集 技術人才欠缺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已投入近2,000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人工智能(AI)與數據產業被列為三大新型工業發展產業之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高峰會2023」,探討如何利用AI推動香港新型工業化。生產力局內地業務首席執行官黎少斌指出,香港AI行業面臨算力及數據不足、技術人才欠缺三個挑戰。中國科學院院士丁漢則表示,香港高校的AI學術成果豐碩,惟需要「貼地」尋找行業升級和轉型的痛點,將學術優勢化作產業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就香港AI行業在發展上的挑戰,黎少斌引用生產力促進局近日發布的《香港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研究》指,有49%本港受訪AI企業表示難以招聘技術人才,更有企業減少香港技術人才職位,77%企業認為這是香港營運成本較高所造成,亦有41%猜測因香港缺乏相關的技術人才。此外,44%受訪企業表示正面對算力不足、難以收集數據的壓力。而企業經營上,31%公司有盈利,24%達收支平衡,虧損企業佔41%。

提9項建議助強化競爭力

生產力局在對比新加坡、美國紐約、瑞士,以及內地上海及深圳等地方,政府在政策頂層設計、戰略目標及支援企業舉措後,對港提出9項建議,包括:1)建立亞洲領先超算中心;2)構建「國際大數據樞紐」;3)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合作來完善AI及數據產業鏈,香港聚焦發展優勢領域;4)制定AI技術發展及應用監管政策及指引;5)政府帶頭推廣大規模AI應用;6)以AI賦能香港行業升級轉型;7)發展「AI企業國際融資中心」;8)普及AI教育,加快培養跨學科「AI+人才」;9)邁向「國際AI人才宜居城市」。

孫東:多項支持措施將落地

同場的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支持本地創科相關具體措施,包括明年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推出更多便民利商的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百項方案」;分階段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及第三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聚焦先進製造、材料、能源和可持續發展。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與全社會合作,做到政產學研全方位構建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的新高地。他說道: 「這是香港不得不參加的長跑,也是香港不能輸的比賽。」

丁漢則認為,香港高校學術優勢明顯,高校和產業之間需要穩定的橋樑,為二者孵化公司、提供解決方案並穩定人才。留住人才大概需要有技術層面5至10年的迭代,不能操之過急。他強調,高校的學術研究不能僅僅針對關鍵技術的難點,而是要面向行業需求,實現技術轉移和產業化,「把產品做出來,讓企業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