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利用市場力量加快「北部都會區」發展,擴大「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至所有新發展區,優化「原址換地」安排,由只限住宅及商業擴至指定產業和私營社福設施用地,其中古洞北及粉嶺北私人發展商換地發展申請年底截止。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表示,相關地區已接獲十多宗申請,有7宗申請符合換地條件,強調政府不會延長計劃,屆滿後會由政府入場主導收地。

不延長計劃

屆滿政府主導收地

甯漢豪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為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發展「北部都會區」,特區政府接受發展商申請在古洞北及粉嶺北「原址換地」,允許發展商自行收地發展房屋,目前古洞北及粉嶺北等地區已接獲十多宗申請,7宗符合條件,當中6宗正與政府商討補地價金額,預計涉及9,000伙私人住宅單位,餘下一宗已選擇標準金額。

有關計劃將於今年12月31日截止,她表示政府不會延長計劃,若最終未能達成協議,政府便要進場收地。

她強調,換地計劃秉承公開透明原則,「我們一定是公開,不會自己暗地裏講,以及會有原因。每件事做了出來,都是這個社會想有的土地,社會想有的發展,而私人發展商又要補足地價,所以我認為一切在陽光下進行。」

至於早前公布的「北都行動網領」,甯漢豪指行動綱領將提供3,000公頃土地及50萬個單位,粉嶺北、古洞北等地現時已開始發展,目標是未來10年內提供1,400公頃熟地用作建屋,強調「北都」並非僅是願景,而是現實發生的事情。

不因一次流標更改土地用途

對於近期發生地皮流標或零入標情況,甯漢豪回應表示,政府不會因一次流標就考慮更改土地用途,她並形容投標如跳舞,需要根據雙方的反應互動配合。根據過往現象顯示,土地流標後相隔一段時間重推,更改少許條款或將土地拆細,投標情況或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