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促請政府盡快檢討安全施工管理制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參考內地工程質量安全終身責任制 源頭減少意外

香港的職安健等相關條例於今年4月通過後,罰則大幅提升以加強對僱主的阻嚇作用,但修例後發生的工業意外不跌反升。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表示,修例至今共發生37宗嚴重工業意外,造成16死26傷,每月平均傷亡人數高於修例前(1月至4月)的5.5人,反映加重罰則的作用有限。就此,工聯職安健協會聯同建造業總工會昨日約見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促請改善地盤安全管理,包括要求勞工處重新審視《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附屬條例及其安全指引,並且參考內地的工程質量安全終身責任制,在施工時已引入安全概念,包括項目日後的維修安全,而相關人等的法律責任終身有效,冀從源頭減少意外發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

工聯職安健協會副主席葉偉明、工聯職安健協會顧問及立法會議員郭偉强等昨日聯同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約見甯漢豪。

黃平於同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初至今最少發生57宗嚴重工業意外,新修訂的《職安健條例》等於今年4月下旬實施,整體提高違反相關罪行的最高罰則,原意是希望利用具阻嚇性罰則,減少工業意外發生。然而,由5月至今香港整體工業意外不跌反升。

他說,在修例後,全港發生37宗嚴重工業意外,造成16死26傷,高於修例前、即今年首4個月的22人傷亡,反映提高罰則未能收到預期效果,工業意外並沒有減少。

本身從事前線搭棚工作的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直言,加大罰則後,有些工地增加了不少「喊口號」及派發宣傳單張的活動,惟未見有實際行動,所有工作與之前一樣。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安全顧問李光昇指出,高空工作造成的工業意外一直以來佔高比例,今年超過一半工業意外與其相關,但至今香港仍未有一本正式的高空工作安全指引,教導工友該注意的事項,他建議政府進一步改善。

建議引英例監管施工設計與管理

李光昇建議香港引入英國的施工設計與管理法例(CDM),即在施工設計及規劃階段時,已考慮到施工期間及以後維修時的安全問題,相關人等有法律責任,確保設計的工序符合安全要求,若設計工序出錯,工友發生意外可以採取法律行動控告相關人等,從源頭堵截問題,減少意外發生。

他指出,有關法例在英國運行多年,數據顯示傷亡事故明顯減少,例如,應在設計時考慮能否避免工友在高空工作,若需要高空工作時應該設計安全的平台,避免工友高空跌下,若難以建造平台,應最後才考慮安全網、安全帶。

何炳德舉例說,香港在進行冷氣機維修時,工友需要攀爬至窗外置換零件,令墮地意外頻生,若引入有關法例,一旦發生工業意外,除了樓宇,冷氣機設計者亦要負責,「設計時有否考慮到冷氣機要這樣維修?會不會令維修工出現意外。」

他指出,內地有部分城市也推行了類似的工程質量安全終身責任制,誰設計便要誰負責,若出現意外或要負刑事責任,例如坐牢,「從源頭上做好,設計時就要考慮安全因素,是一個可以借鑒的制度。」

黃平強調,近期所發生的工業意外,已經不是個別個案,工業意外不斷重複發生,現時的安全管理制度明顯已經響起警號,業界持份者有必要作反思及檢討,勞工處亦要切實加強實地巡查,包括派出專業人員檢查工作場所內的專業器械,防止文件內容與事實不符等意外發生,以及強制實施《工廠及工業經營(安全管理)規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