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教授呼籲大家攜手愛護地球。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十年前由麻省理工、哈佛大學學成歸港,土生土長的「氣候科學家」戴沛權教授一直強調極端天氣將會更頻繁,人類不可讓它惡化下去,政府、商界、每一個人都要攜手愛護地球。「其實當科學家是我的志願,我自小喜歡自然生態,喜歡看《變變變生命力》。我讀書名列前茅,大家都說我應該選修醫科。爸爸開膠花廠,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廠房倒閉了,家裏生活很困難,甚至要申請公援……父親從來沒有什麼指引,常常來一句︰讀咁多書做乜嘢?結果我會考8A,父親就來一句︰我一早知道你得!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聽到父親對我的肯定,原來他一直用激將法!」

「我在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讀高中,課程牽涉到生態和環境一切都好神奇,我想到要出一分力透過科學去解決環境的問題,我開始追夢……認知這個世界有很多病痛都與環境污染有關,醫好一個人重要,但如果這個世界越來越污染有多人生病,醫病是治標,將環境改善是治本……變相我也在醫人!」

戴教授得到獎學金,在麻省理工修讀環境工程科學,及後成為哈佛大學環境科學及工程學博士,「我喜歡科學,但在那些未知領域中探究的確有過迷失,我遇到不少困難和失敗,我一度想過放棄……自問喜歡解決環境問題,我大可以去聯合國或者世界銀行的一些組織,去到發展中國家幫忙解決當地環境的問題,這樣是否更實際?於是我求問上帝,祂透過一位神學家所寫的一句說話提醒了我,也成為了我的座右銘︰『你的人生目標就是你最大熱情的事情與這個世界最大的需要的那個相交點,就是你人生的目標了!』而我其中一位老師的話也是我的重要的指標,科學家的重要職責做好研究只是一半,另外一半就是怎樣將研究的成果與人分享,寫好文章做好解說,與學生、業界和政府溝通,將資訊傳遞,這樣才完成科學家另外一半的職責。」

戴教授是中大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教授,曾獲中大理學院模範教學獎,以及校長模範教學獎,教授間中也懷疑自己做得是否足夠,多出幾份研究論文、多取一些研究資金……「但我回想上帝給我的生命呼召,自己做的是否對可持續發展的研究、對人類社會有益處?如果大眾因此多一分的感動,對環境多一分的關注,我已達到目標!」

多謝戴沛權教授、科學家團隊、每一位愛地球人士的盡心努力,地球少污染,人類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