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樓宇密集,與疏落村屋情況有別。圖為紅磡區舊樓。 資料圖片
◆甯漢豪指香港每年新增約3萬宗僭建個案。 資料圖片

檢視《建築物條例》 研市區晾衣架簷篷等列輕微僭建

香港一再出現舊樓石屎外牆剝落擊中途人事件,加上早前的紅山半島山泥傾瀉事故,顯示香港樓宇僭建物帶來隱患處處。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香港每年新增約3萬宗僭建個案,因此必須思考務實的處理方法,特區政府現正檢視《建築物條例》,目標是加大力度進行執管、提高罰則,以及簡化和降低檢控門檻。她表示,將研究把輕微僭建先申報、暫緩執法的安排由新界村屋擴展至市區,以聚焦處理違規嚴重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檢視《建築物條例》,以加強對僭建的檢控及罰則,目標是明年提出建議。甯漢豪昨日表示,修例方向是加大針對僭建的執管力度,包括提高罰則和降低檢控門檻,同時研究容許業主申報加建冷氣簷篷架等輕微僭建個案並定期檢查,無須即時清拆。她解釋,由於香港每年新增3萬宗僭建個案,需要務實處理,聚焦違規嚴重個案,強調並非特赦僭建行為,亦不是放任不理,而是相對輕微的情況下,可由業主聘用專業人士檢視和記錄,在緩衝期內確保建築物安全。

市區密集難與新界村屋相提並論

根據現行「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僭建物申報計劃」,已於2012年底前申報的違例情況較輕及潛在風險較低的僭建物,業主須每5年委任合資格人士就有關構築物進行安全檢驗,並證明安全,再由屋宇署分階段逐步取締。被問到市區僭建物是否與其做法看齊,例如涵蓋的僭建種類一樣時,甯漢豪則有保留,又指難以輕言以「劃線」方式處理僭建問題。她說:「社會上有些意見提出,市區樓宇十分密集,申報制度不可能跟比較疏落的新界村屋同日而語。」她表示,正研究是否只接納晾衣架、冷氣機、簷篷及天台花棚等為輕微僭建。

甯漢豪又提到,目前針對僭建的最高罰款為20萬元,但檢控工作存在難度,因要證明業主是明知故犯,才有可能被判罰最高罰款額,「因部分業主稱當初購買物業時並不知道存在僭建物,令有關個案甚至未必能進入法庭檢控門檻,故會研究修訂條文,避免有人用不知情作為藉口。」

擬引入票控提高執管力

至於紅山半島有獨立屋涉及僭建,部分業主未有應門,最終需申請法庭手令才能入屋,甯漢豪表示,未來的條例檢討方向正是希望為政府工作拆牆鬆綁,簡化執管及檢控程序。她說:「要敲幾次門才可以申請手令,希望今次檢視的時候都可以拆牆鬆綁,甚至考慮引入票控方式,提高執管能力。」

另外,上周出台的《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2023詳細勾畫整個「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願景,卻未有提及造價。甯漢豪表示,因應新發展項目明年會陸續公布各種用地的用途等細節,相信明年會有初步造價,政府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屆時會交代不同經濟情況下的應對方案,「例如在不同情境之下的經濟環境,我們可以有什麼配套融資及如何處理等。」

料未來30年供應約7000公頃土地

對於政府早前表示已覓得足夠土地滿足10年所需的房屋單位數目,無意大規模發展綠化地帶,粉嶺高爾夫球場原擬建屋的用地能否也改作康樂用途時,甯漢豪表示,政府預計未來30年將有約7,000公頃土地供應,可建立最少約1,000公頃土地儲備,但個別項目因為深化研究或經歷法定程序後通過不及亦不足為奇,因此必須預留空間,不能只是「剛剛好」,「如果因為預計已多於所需的約6,000公頃土地便不做這個、不要那個(項目),其實已等於覓不到約7,000公頃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