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發生多宗外牆石屎剝落從高處墜下和塌招牌等事故,危及途人安全。 資料圖片
◆屋宇署已開始以無人機為風險較高的樓宇外牆進行勘察。 資料圖片

香港今年發生多宗外牆石屎剝落以及塌招牌等事故,危及途人安全。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表示,屋宇署一向有利用創新科技協助執法工作,應用範圍包括使用無人機協助檢查樓宇外牆的失修狀況、視察樓宇外部的僭建物及違規地盤平整工程、視察涉及建築地盤及樓宇的緊急事故現場等。同時,因應招牌日久失修、有倒塌危機,署方已於今年5月起試用「破損招牌診斷系統」,以相機及光學雷達裝置巡視各區招牌,盡快辨別危險招牌以作出執法,又與大學研發結合無人機、光學雷達科技及人工智能技術的創新系統,以精準勘察樓宇外牆破損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今年至今最少發生6宗塌招牌或招牌構件的事故,其中兩宗造成途人受傷(見表),又發生過多宗舊樓外牆石屎剝落意外。

善用人工智能 提升執法成效

甯漢豪昨日書面回覆選委會立法會議員陳紹雄有關樓宇管理的提問時表示,屋宇署正研究開發「破損招牌診斷系統」,使用備有相機,以及光學雷達裝置的巡邏車輛,巡視香港各區域招牌,並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分析所收集的圖像鑑別破損招牌,以提升巡查效果及執法成效。有關系統已於今年5月完成所有巡邏測試,屋宇署正在檢討其成效。

香港早前發生過多宗大廈外牆石屎或批盪剝落事件。截至今年7月,全港仍有約4,800幢樓宇未遵辦屋宇署發出的強制驗樓通知。甯漢豪表示,特區政府正多管齊下積極跟進尚未遵辦的強制驗樓通知,包括繼續聯同市區重建局向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以進行樓宇維修,並舉辦地區講座等。

為更好保障公眾安全,今年8月開始,屋宇署在已接獲通知但仍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樓宇中,主動揀選有較高潛在風險的樓宇,即樓齡較高、面向主幹交通道路、過往有樓宇失修舉報、屬「三無」大廈及樓宇有懸臂式平板結構的露台/簷篷等,使用無人機協助進行特別勘察,以便了解其外牆狀況,並在有需要時安排進行緊急工程,移除鬆脫外牆石屎或批盪。

無人機拍攝數據 可安排緊急工程

她表示,屋宇署以無人機拍攝所得的影像及數據,可協助判斷樓宇外牆狀況和安排緊急工程,而拍攝所得的影像及數據亦可轉化為三維模型,進一步協助該署評估樓宇的安全狀況和跟進處理工作。同時,署方亦正與香港大學聯合研發結合無人機、光學雷達科技及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創新系統,以更有效及精準勘察及辨識樓宇外牆破損情況。

甯漢豪透露,業界對利用科技協助樓宇外牆檢驗工作態度正面。為起帶頭和倡議作用,除上述與港大的聯合研究外,屋宇署早前亦與創科公司合作進行試驗計劃,利用機械科技作視像工具,用以拍攝樓宇外部排水系統的影像,結合人工智能辨識排水管欠妥之處。

為鼓勵業界更多應用科技以加快驗樓和改善樓宇管理,屋宇署邀請創新科技署等政府部門、科技公司及學者於近日舉辦的「樓宇安全研討會」,與建築業界及物業管理業界進行交流及分享。

另外,創新科技署營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會向本地企業包括建築及測量公司提供資助,推動科技應用和培訓人才。

她表示,採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樓宇外牆檢驗仍處於起步階段,屋宇署會繼續留意相關科技發展和累積實際應用經驗,包括參考其他地區或國家經驗,為日後制訂相關技術參考指引作出部署。

香港今年以來部分塌招牌意外

日期   事件 

9月18日 佐敦白加士街一間雲吞麵店門外懸掛的招牌,早上10時許突然塌下,幸無人被擊中 

8月22日 深水埗青山道一間冰室當日下午2時許,工人在上址鞏固一個木製招牌期間,招牌不慎墜地,幸未有擊中途人或對開等候巴士乘客 

8月15日 尖沙咀海防道一間鐘錶行,晚上7時許門外招牌邊緣數塊雲石磚脫落墜下,擊中一名女途人,導致其肩膊、手臂及手背受傷,要送院治理 

6月30日 北角電氣道一間外賣食店離地3米高的的膠招牌,中午約12時有圓形膠片脫落墜下,擊中一名61歲女途人,致其頭部及鎖骨受輕傷,需要送院治理 

5月7日 北角書局街一間當舖在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期間,下午2時許在大雨滂沱下一個約1.5米乘0.5米招牌塌下,垂直插落行人路,幸未擊中途人 

1月11日 上環德輔道中長達大廈地下一間找換店,離地4米高及面積約1.5米乘1.5米招牌,早上8時許有部分膠片墜下,幸未波及途人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