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創科園示意圖。網上圖片

與深圳科創園區產生協同效應 牛潭尾建「大學教育城」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昨日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詳細列出四大區域的發展方向,當中表明新田科技城是「創新科技地帶」的發展重點,亦是整個「北部都會區」產業發展的重心。新田科技城毗鄰深圳科創園區,策略定位是創科發展集群的樞紐,與深圳科創園區產生協同效應, 協助香港發展「南金融、 北創科」的新產業布局,並打造成一個優質、健康和綠色生活的新社區。至於「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則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合作區)和南山區只是一灣之隔,其中洪水橋/厦村和流浮山可與之合作,成為現代服務業中心,並輻射至整個大灣區,聚集頻繁往返兩地的服務人才。◆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創新科技地帶」位於「北部都會區」的中部心臟地帶,除新田科技城(包括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和新田一帶)發展外,發展範圍將沿北環線向南伸延至牛潭尾一帶。行動綱領指出,香港創科發展具多方面優勢,包括高度國際化的環境、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以及和大灣區的緊密聯繫。600公頃的新田科技城約一半為創科用地,300公頃創科用地分布在新田/落馬洲一帶和河套區港深創科園, 港深創科園聯同深圳科創園區將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形成「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發展格局。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正進行新田科技城新田一帶新創科用地發展計劃的顧問研究,為該處不同地塊建議發展創科產業鏈中特定的創科用途(即上游[研發]、中游[原型或應用開發]或下游[製造]過程),所需的基建和配套、營運模式,以及招商引資的策略等,預計於明年初會有初步結果。

港深創科園三大樓明年陸續落成

同時,河套區港深創科園首三座大樓正在施工,會由明年底起陸續落成。創科及工業局已參考內地和海外產業園區運營方法,探討加快和優化港深創科園第一期發展,並規劃有不同產業主題的片區,包括生命健康科技區、產學研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區、新科技先進製造區,以及人才住宿區、商業及附屬設施等。長遠而言,創科及工業局會研究在「北部都會區」內合適地點,建立超級算力設備,以提升香港在不同科技領域的研發能力,並加速數字化經濟進程,以及拉動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圈的發展。

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和醫管局會與創科及工業局及相關部門,研究如何支持大學和創科業界進行生命健康科技的研究工作,將香港發展為國際醫療創新樞紐,並與深圳園區協同發展, 推動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臨床試驗合作,將有助吸引更多世界頂尖醫療人才及醫藥企業來港開設業務,推動本地科研發展。

區內牛潭尾位處北環線沿線,與新田科技城一站之隔。政府計劃於區內預留用地作專上院校用途,聚焦科研領域,配合新田科技城的創科發展,推動「產學研」合作,聯同其他在「北部都會區」規劃的專上院校用地,共組「北都大學教育城」。

至於「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則位於「北部都會區」的西部,包括元朗和天水圍新市鎮,以及正動工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洪水橋/厦村)和元朗南,和規劃中的流浮山/尖鼻咀/白泥一帶(流浮山)等。

洪水橋/厦村和流浮山擁有靠近深圳灣口岸及毗鄰前海合作區和南山區的地利,以及規劃中的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和建議的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的優勢,將發展成一個超過1,200公頃的新區。該區域可與前海合作區和南山區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服務等領域推動和深化高端經濟合作,成為現代服務業中心,並輻射至整個大灣區,聚集頻繁往返兩地的服務人才。

洪水橋/厦村產業聚焦高端專業服務

行動綱領指出,洪水橋/厦村會以高端專業服務為產業定位,致力於香港在金融、保險、財富、風險管理等專業領域的獨特優勢,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法律、調解仲裁、會計等專業服務,協助前海、南山和其他內地企業通過香港拓展海外市場,並將成為現代物流重鎮。

區內流浮山則主要以數碼科技樞紐為產業定位,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採用數碼科技,推動新經濟與傳統經濟融合,涵蓋金融科技、智能生活和數碼娛樂等,並扶植青年人創業,成為初創企業基地。元朗南則是以房屋為主的社區, 共提供超過30,000個住宅單位。政府正就元朗南進行第三期發展規模檢討,預計明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