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提出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圖為一眾基層市民觀看特首發表施政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財政司副司長率組調研 設KPI加緊執行劏房租管

房屋政策是特區政府施政重中之重,有統計推算目前有22萬港人蝸居於11萬個劏房中,取締不適切居所成為社會普遍訴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首次提出要定義劣質劏房,將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由財政司副司長任組長、房屋局局長任副組長,在10個月時間內作深入調研,包括為劏房居住環境訂立最低標準,如居住面積、樓宇安全、消防、衞生要求等,並針對不符合最低要求的劏房提出取締方法。施政報告並制定KPI,要求房屋局加緊執行劏房租務管制,明年內修訂《水務設施條例》,提高打擊劏房濫收水費的阻嚇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李家超指出,劏房問題源於土地和公營房屋供應長期不足,問題錯綜複雜,必須充分部署解決,「政府增加了整體公私營房屋供應量,尤其十年公屋供應會多於《長遠房屋策略》預計需求,我認為這是解決這累積多年問題的契機。」

因素包括面積消防衞生等

他表示,現時香港約有22萬人居住在約11萬個劏房單位,初步調查指很多劏房居住環境很不理想,不少住戶等待上樓;但有部分劏房環境不屬差劣,住戶收入亦不低,有些更擁有物業,居於劏房主要因位置方便上班上學。

因此,李家超決定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並會給工作組10個月時間作深入調研並提出建議,包括為劏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例如樓宇安全、消防及衞生要求、居住面積等;針對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提出取締方法;防止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再增加;以及提出有序解決方案,包括所需的行政和立法建議。

設「社區客廳」共享廚房飯廳

政府消息指出,取締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方法可以透過行政及立法手段等,最重要是按部就班地進行。

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出KPI,要求房屋局加緊執行劏房租務管制。同時,宣布今年內推出「社區客廳試行計劃」,由商界出地、關愛基金出資、非政府機構營辦,共享廚房、飯廳以及共用空間,讓住在劏房的兒童做功課,或者舉辦興趣班和活動,以深水埗福華街為試點,為期3年,營運開支逾9,000萬元,預計服務最少500個劏房戶,全年8萬人次受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鄭泳舜表示,樂見政府終決定定義不合標準或劣質劏房,並取締劣質劏房。他建議劏房最低標準包括人均面積不少於5.5平方米、整個劏房面積不少於7平方米、起居空間高度不能少於1.8米;要須有窗戶及基本通風設施;須符合消防安全標準、建築條例、大廈公契及政府地契條款等,希望盡快完成調研工作並進行立法。

他續說,由於業主或相關人等提交租賃通知比率低,政府必須加強巡查及執法,甚至檢控。

他同時建議在劏房集中地進行調查,收集劣質劏房情況,並同步研究劏房登記或發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