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近月香港各區不時有舊樓發生外牆混凝土、批盪剝落的事故,特區政府關注舊樓日久失修問題。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繼續聯同市建局向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進行樓宇維修,屋宇署亦會由今季開始向未有遵辦強制驗樓通知並欠缺進度的法團或業主,提出檢控。為有效落實政策目標,政府針對樓宇安全設置KPI,明年內就沒有遵從清拆令提出不少於3,600宗檢控;重點對無合理辯解而未有遵辦強制驗樓通知的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提出不少於2,500宗檢控。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政府會從三方面全面檢視現行的樓宇安全政策,包括聚焦精準揀選需強制驗樓的目標樓宇;主動識別風險較高的樓宇,透過外判提升檢驗和進行緊急維修能力;以及檢視「樓宇更新大行動2.0」流程,協助和敦促已申請資助的業主或法團加快步伐,例如精簡驗樓專業人士的委聘程序,發展局明年第一季提出具體方案。

擬修例促加強管理維修

在加強立法方面,政府今年內將會提交《建築物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加強業主立案法團在維修工程、會議紀錄、財務報表等方面的規管。消防處亦會於今年底前成立支援中心,就遵從和提升舊式樓宇消防安全的法例要求,提供支援。

明年政府將修訂《建築物條例》,針對逾期未遵辦驗樓及驗窗通知、修葺令和勘測令,以及僭建行為和其他違規建築工程,同時簡化檢控程序、降低檢控門檻及加強罰則,以提升阻嚇作用。

政府亦會加強承建商註冊和紀律處分制度,確保工程質素和安全。至於日久失修的舊樓,政府會繼續為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進行樓宇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