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與5間本地大學簽署諒解備忘錄,學者將參與CBDC專家小組的研究工作。前排左四為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

數字貨幣在香港漸行漸近。金管局昨成立央行數碼貨幣(CBDC)專家小組,並與5間本地大學簽署諒解備忘錄,5間大學學者將參與專家小組的研究工作,小組匯聚多個領域的專家,涵蓋商科、電腦科學、經濟學、金融學和法學等。根據諒解備忘錄,專家小組會協助金管局研究CBDC相關的主要政策和技術事項,亦會就CBDC及金融科技相關議題為金管局提供意見和培訓,並舉辦研討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是次參與的5間本地大學分別是中大、城大、理大、科大和港大。專家小組成員會以個人身份參與工作。除了本地大學外,金管局未來亦會考慮邀請海外大學學者參與專家小組。專家小組已經開始撰寫兩篇研究論文。第一篇論文與CBDC的私隱事宜有關,並比較不同類型「私隱提升技術」的功效;第二篇論文將探討CBDC的互通性,並檢視區塊鏈技術和相關標準如何促進不同CBDC方案的兼容性。

探討CBDC政策及技術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表示,金管局一直積極促進政府、業界和學術界在研究CBDC方面的合作,局方很高興能夠與頂尖的學術專家合作,共同探討批發和零售層面CBDC的主要政策和技術事項。專家小組將扮演重要角色,協助香港鞏固在CBDC研究領域的前沿地位。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表示,科大商學院一直積極推展研究項目及聯繫持份者,以期探索CBDC的潛力,他相信金管局CBDC專家小組將對促進政府、業界及學術界在CBDC研究方面的合作,發揮重要作用。港大協理副校長 (教師事務)、經管學院副院長(研究與知識交流)林晨亦認為,央行數碼貨幣在塑造香港金融的未來扮演着關鍵的角色,當香港在這個數碼時代向前邁進,央行數碼貨幣儼然是香港金融基礎現代化和強化的基石,更進一步推動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發展。

渣打完成數碼港元測試

另外,金管局今年5月公布「數碼港元」先導計劃,渣打香港亦入選先導計劃,測試模擬數碼港元在不同場景的應用,特別在無網絡或電力供應的情況下,就其包容性、安全及可靠性進行研究,以探討模擬數碼港元的潛能。該行表示,過去數月,團隊與超過10間不同類別的商戶及機構,和200名參加者完成兩輪測試及示範,包括公共交通工具、校園、食肆及員工市集下模擬數碼港元的應用。該行正整合相關測試之數據,並將另日公布詳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