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金管局昨與絲路基金簽訂共建「一帶一路」投資平台合作框架協議,其實金管局多年來透過不同方面去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如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在2016年中成立平台,匯聚主要參與者共同促進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融資,目前合作夥伴已接近100家。

就本港未來可以如何把握「一帶一路」機遇,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上月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就表示,10年來「一帶一路」在實現促進亞非歐互聯互通、投資和長期發展的目標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惟現時仍面臨許多挑戰,如氣候變遷,因此永續投資正在成為主流,而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和綠色金融中心,完全有能力將所需的投資引導至亞洲及「一帶一路」國家的永續計劃。

續組團訪中東 推動綠色領域合作

他又指本港正採取措施透過監管和財政激勵措施,並在外匯基金投資方面以身作則,支持永續金融生態系統的進一步發展。余偉文當時亦預告今年剩餘時間將計劃舉辦更多活動,同時亦組團訪問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動對話與合作,特別是在綠色和永續發展領域。

翻查資料,外匯基金於2009年開始透過「長期增長組合」投資私募股權和房地產,令外匯基金資產更多元化,分散傳統資產的投資風險,提高外匯基金的長線回報。而「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展投資至2022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3%。

外匯基金「長期增長組合」回報佳

對於外匯基金會否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投資,金管局在2018年《匯思》亦曾提及,回應外界關注會否與國企合作,當時局方指「一帶一路」沿線80多個國家地區,當中包括已發展地區和新興市場,也是對基建設施需求殷切的地區,不少更是國際投資者看好的地區,故此有機會投資於這些地區是很正常的事,不過外匯基金當時尚未與任何國企合作投資基建項目,但它們有不少是在海外基建項目擁有成功投資、建設和營運經驗的企業,也是很多國際投資者希望夥拍的對象,自然是外匯基金的潛在合作夥伴。

金管局強調,外匯基金「長期增長組合」投資的着眼點在於個別項目商業上是否可行、投資回報是否合理、風險是否可控。每個潛在項目,不論位於何地、合作企業是何性質,都必須通過嚴格、專業、客觀的盡職審查和風險管理機制和程序,因此固然要審慎選項、嚴格把關,但也不宜不必要地自我設限,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