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近日睇TVB在宣傳翡翠台將在周六晚9點半播出央視製作的重點文化類創新節目《典籍裏的中國》,實在令筆者興奮。《典籍裏的中國》聚焦中華優秀文化典籍,從中甄選最值得講述的優秀傳統文化作品,以「文化節目+戲劇+影視化」的方式,講述典籍的成書、核心思想以及流轉中的閃亮故事,讓書寫在典籍裏的文字「活」起來,展現典籍裏蘊含的中國智慧、中國精神和中國價值。

大家都說如今是一個看影像的年代,年輕人不愛看書,如今將文字化成影像,閱讀不再嫌悶了,所以確是一個非常好的可有效地傳揚傳承中國文化的方式。

早在2021年《典籍裏的中國》在央視首播時自己已經很關注,知道其首播播放量就破億,全網熱搜,相關話題討論度更是超10億,可見許多人欣賞這檔節目。由有許多粉絲的才子撒貝寧擔當「當代讀書人」,穿梭古今做旁述、與典籍主角對話,專家教授引導現代人理解典籍故事,同時由正規演員去演繹典籍裏的主角,觀眾彷彿在看一個劇集,比在課堂聽老師講課生動了許多,這樣讀典籍記憶肯定深刻。暗嘆自己做學生時如果可以有這些節目看肯定考試考得好。很佩服央視肯不惜工本支持這類文化節目,製作人很有創意又很用心製作。

讀古籍可「知先賢治政之本,知朝代興廢之由,知個人修身之要」。中央台首輪播放始終沒時間準時收看很多集,也不愛手機看這種匠心製作的節目,如今翡翠台重播對愛好這類文化節目的人是好消息,盡量不要錯過。特別留意到以追根溯源「兵家聖典」《孫子兵法》那一集,對於今天的中國人來說,《孫子兵法》不只是一部兵書,是給予我們生活智慧的「哲學寶典」。竟見到香港演員吳鎮宇演繹孫武,感覺很難得。家長和孩子能夠一起觀看都能增長知識,語文老師也可以從中吸取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