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山半島被揭70幢臨海獨立屋涉嫌佔用官地及僭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世紀黑雨引發山泥傾瀉,揭發港島大潭豪宅紅山半島70幢臨海獨立屋涉嫌佔官地及僭建,屋宇署已證實70號、72號、74號及76號屋有僭建。據屋宇署向業主發出的清拆令顯示,四幢獨立屋共涉34項違例,當中兩幢拆除部分主力牆,而大量僭建物亦會加重樓宇負荷,嚴重者可令結構變形產生裂紋,又或導致地基沉降、樓宇損壞等。

主人房下建地庫 霸官地做泳池

屋宇署在清拆令中列明第70號屋有7項違例,包括第一層主人房旁的部分主力牆被拆除,拆牆後在原地開鑿山坡非法挖掘搭建了一個僭建物;在第一及第二層對出搭建了一個兩層高的搭建物;在獨立屋左右兩側,分別加建了三層高的搭建物。另亦涉霸官地作花園用途,該花園已在山泥傾瀉中塌下。至於被拆除的主力牆闊逾2.2米、高約3.5米、厚0.2米。

72號屋共有10項違例,同樣拆除第一層主人房內的部分主力牆,拆牆後在原地開鑿山坡非挖掘搭建了一個僭建物。被拆除的主力牆闊2米、高約3.5米、厚0.2米。其餘違建物包括將主人房向外面花園延伸,搭建了一個僭建物,又在花園加上一個有蓋僭建物;將主人房下面挖空了一整層地庫,並拆除了部分擋土牆,延伸超過花園,並霸官地構建泳池。山泥傾瀉後,該泳池地基外露。

至於第74號屋,清拆令顯示有9項違例,包括獨立屋在原有的花園上及下各僭建一層;地庫搭建物伸出地段界線外佔用官地。

另外,該獨立屋的部分擋土牆亦被拆除;花園上的僭建物之上亦有另一個有蓋僭建物;獨立屋第二層的天井及平台,分別僭建了一個搭建物,並有一個依靠山坡的僭建物橫跨第二及第三層;獨立屋第四層的入口處亦有僭建物,天台被太陽能板覆蓋的地方亦屬僭建物。

其旁邊的第76號屋則有8項違例,包括在第一層下僭建地庫,在花園上加建泳池及一個搭建物,其餘5個僭建物分在第二層至第四層。根據命令,上述4間獨立屋業主須於9月22日起計90日內展開復修工程,並須於150日內完工。

署方已取手令 將入52號屋視察

除上述4間獨立屋外,屋宇署亦聯同地政署對紅山半島臨海獨立屋展開大規模巡查,首批巡查目標為其中10幢,直至本月26日,已有9間屋的屋主主動聯絡屋宇署安排巡查,其中一間確認有若干僭建物,稍後向有關業主發出清拆令 。由於第52號屋的戶主或佔用人一直拒絕署方入屋視察,署方已取得法庭手令,將安排入內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