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地下管道內的情況,右邊有用作通風的橙色通風喉。
◆西九文化區一地盤發生沼氣中毒事故。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劉浩祥(上)及郭伙記(下)兩人獲救後已不省人事。

勞工處關注事故 將向承建商發「暫時停工通知書」

西九文化區一地盤發生沼氣中毒事故。兩名工人前日進入一個6米深的地下管道維修冷氣冷卻系統後,更與家人失去聯絡,直至昨晨家人聯絡到主管趕回地盤始知發生意外。由於屬密閉空間的管道充斥大量有毒氣體硫化氫,消防抽走氣體需時,逾一個多小時才能將兩人救出,惜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證實不治,警方初步認為作業工序出現至少3項嚴重失誤,包括工程經理未完成安全評估離場,工友尚未離場慘遭管道上鎖受困。勞工處高度關注事故,會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及全速調查意外成因,查找有關人等的法律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涉事地盤位於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面積約20米乘20米,內有一條約200米長、約5米闊乘5米高的地下管道,內有屬於港鐵旗下商場「圓方」冷氣系統的海水冷卻喉管,早前開始進行喉管更換工程。

兩名男死者分別為劉浩祥(63歲)及郭伙記(61歲),受僱於外判冷氣承判商。工聯會等團體、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專業人士均質疑事發時沒有管工在密閉工作環境進行監察,罔顧員工安全,更要到翌日才發現,認為事故離譜。(見另稿)

消防入管道搜救發現兩人

據悉兩名事主前日早上8時到地盤開工,原定下午5時下班,但至深夜家人仍未見他們回家,電話亦無人接聽,其中一名家屬更曾致電兩人的上司查詢,但礙於夜深未獲對方接聽。直至昨日清晨6時,終獲該上司接聽電話,並趕回地盤查看,始發現有兩名工人疑在管道內出事,立即報警求助。

大批消防於昨晨7時33分接報後趕抵現場後,派出多隊煙霧隊進入地下約6米深的管道內搜救,終在前行約百米處發現兩名昏迷的工人,救出送院惜證實死亡。據悉,當時現場抽氣系統正常運作,惟消防經氣體監測器分析,發現充斥大量有毒氣體硫化氫,而硫化氫是沼氣的主要成分,不排除兩人因吸入沼氣後中毒暈倒,並已被困地底一段時間,最終死亡,但死因需稍後剖屍確定。

有指警方的初步調查顯示現場的地下管道作業工序至少出現3項嚴重失誤,包括有關管道工程經理前日早上未有完成安全評估的情況下中途離開;其二是直至下午約4時才折返,在找不到兩名工人的情況下又未確認工友的情況再次離開;其三是一名工程人員嘗試在現場尋找兩名工友蹤影,但地下管道已被人上鎖,無法確認兩人是否仍身處管道,便逕自離開案發現場。

勞工處高度關注事件,對於有工友在意外中身故感到十分難過,並對家屬致以深切慰問。處方指在意外後,已即時派員到場調查,將向有關承建商發「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承建商在該冷卻管道內進行任何工作,直至處方信納他們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同時處方正全速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查找有關人等的法律責任,及提出改善措施,若有違例事項,會依法處理。

港鐵亦對事件高度關注並感到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衷心慰問。表示已督促承辦商協助及照顧家屬的需要,並會透過專為建造業內有需要家屬提供支援的機構香港明建會,向每位工友的家庭提供各10萬元現金作應急之用。據了解,承辦商及分判商亦會向每個家庭合共發放20萬元恩恤金予家屬。

港鐵發言人續指,港鐵會就事件展開嚴正調查,包括檢視有關工序及承辦商的上報機制,亦會全面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的調查。

密閉空間工作安全七式

◆由「合資格人士」評估危險,建議所需的安全措施,例如截斷及隔離連接密閉空間的管道,防止有氣體、液體或流動的固體等突然湧入。清洗、散熱和通風以確保密閉空間空氣流通及進行氣體測試

◆如合資格人士評估工作環境可能改變,須建議一個連續性或定期性的工作環境監察

◆如評估報告建議使用「認可呼吸器具」,須確保「核准工人」已佩戴「認可呼吸器具」及安全帶連救生繩方可進入密閉空間工作

◆必須由「核准工人」進行密閉空間工作,並安排候命人員駐守在外與工人保持有效聯絡

◆制訂應變計劃,處理密閉空間內可能出現的危險

◆發出「許可工作證」確保已採取所有需要的安全措施及列明工人可安全逗留在密閉空間的時限

◆實施有效監察和監督,確保工作期間安全措施持續有效

資料來源:職業安全健康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