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人員昨日再到紅山半島涉僭建的70號獨立屋勘察,工人在山坡搭棚準備加固工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世紀黑雨令港島大潭紅山半島發生山泥傾瀉,並意外揭出僭建問題。地政總署昨日初步確認,紅山半島70號、72號及74號獨立屋均有未經許可佔用政府土地的情況,署方承建商已開展緊急斜坡維修工程。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強調,針對有僭建的建築物,政府會依法處理,包括任何人如果違反法例會被檢控,因為僭建而需要政府進行任何工程,亦會向有關人等追討費用。

特首:研檢控清拆追討費用

李家超表示,關於紅山半島因為山泥傾瀉而暴露出一些單位涉嫌有僭建,政府一定會執法。政府現正穩固斜坡以確保安全,這方面政府一定要做。因為如果不穩固斜坡,可能會繼續有山泥傾瀉的風險。山泥傾瀉的風險會帶來其他屋宇的安全問題,所以政府會勘察所有有關山坡是否安全;不安全的立即進行穩固,讓風險可控。這個工作會即時做,因為涉及公共安全。

他指,有關部門會針對紅山半島有關屋苑巡查,對於懷疑有僭建的屋宇,會依法採取行動,「如果需要檢控的,我們會檢控;需要清拆的,會要求清拆。」涉及霸佔官地,或政府因此要做一些特別工程,亦會追究其在費用方面的責任。

地政總署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就大潭紅山半島毗鄰斜坡的山泥傾瀉,署方經檢視航拍照片和批地圖則後,初步確認上址70號、72號及74號三屋均有未經許可佔用政府土地的情況。地政總署承建商昨日已開展緊急斜坡維修工程。如天氣情況許可,承建商預計可於數日內完成較危急部分的工程,並於本月下旬完成所有工程。

發言人指,一般而言,若發現不合法佔用政府土地情況,地政總署會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第28章)展開土地管制行動,張貼法定通知飭令佔用人在限期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否則署方會採取執管行動,包括依法檢控有關人等。另外,土力工程處昨日已完成巡查山泥傾斜地點以外的政府斜坡,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今申手令入74號屋查僭建

屋宇署發言人則表示,昨日派員到紅山半島74號屋巡查,然而戶主拒絕讓署方人員進入屋內一些懷疑有僭建物的地方調查,因而未能確認有關地方是否存有僭建物或違規工程。署方將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2條的規定,今日(13日)向法庭申請手令,要求進入有關處所,以確定第74號屋有否任何違規建築物可能構成危險。至於紅山半島其他屋宇,署方會根據現行僭建物執法政策,以風險為本原則,按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