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輝 教授 立法會議員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副會長

國務院印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旨在推動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世界級創新平台,成為帶動周邊城市創科發展的引擎。在規劃出台後,深港皆加快河套發展步伐。9月7日,由深港政府共同出資建設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正式開園,首批16間香港創科公司入駐,同時河套合作區深圳園區亦同步舉行項目集中入駐活動,共有40多個項目批量簽約入駐。若以河套區為深港創科平台的核心,那麼環抱香港園區的「北部都會區」,就是河套的支援區,為河套區的發展,提供各樣後援的空間。因此,我在提交行政長官的建議書中,就「北部都會區」的規劃,提出設創科為主題的大學園區、打造國家公園等多項建議。

國家的河套規劃主要對象為深圳園區,但事實上,內容涵蓋了河套兩地的協同發展,與河套香港園區的發展息息相關。建設「北部都會區」的原意,就是加快推進香港北部與深圳南部融合發展,強化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深圳」極點帶動功能,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北部都會區」的建設,與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我在提交行政長官的建議書中,就「北部都會區」的規劃提出三項建議。

用地規劃須對準創科需要

首先,香港園區面積只有87公頃,面積有限,因此,「北部都會區」規劃在毗鄰建設新田科技城,與香港園區合共提供300公頃的創科用地,可容納70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為香港園區的直接延伸。

筆者對於新田科技城的規劃非常關注,特別是其用地的規劃。同屬創科行業,不同範疇企業需求不盡相同。為確保土地規劃能配合創科項目的實際用地需要,發展局應與創科及工業局和引進辦密切溝通,確保「北部都會區」土地從規劃階段開始考慮創科項目,尤其是對規劃和用地的獨特需求。此外,不同範疇的創科行業,亦應作有效劃分。

設創科為主題的大學園區

其次,由於本地院校創科研發實力雄厚,政府應在「北部都會區」內打造以創科為主題的大學園區,吸引海外知名大學進駐。本港多家大學坐落市區,擴充空間有限,不論是科研、教學和宿舍均追不上實際需求。因此,應容許本地大學在「北部都會區」興建第二校園,主力進行創科研究,培育本地青年投身創科產業。如政府同意撥地作大學園區,須配置足夠的學校宿舍用地,便利大學吸納更多非本地本科及研究生入讀,由本科階段開始吸納優秀人才。此外,大學園區毗鄰創新科技園區,有利院校與園區內各創科、研發機構之間的合作,讓學生更好融入創科行業當中。

印洲塘一帶打造成國家公園

第三,《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打造「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大鵬灣/印洲塘是一片別具生態價值的海域,現時該區內有印洲塘、東坪洲和海下灣海岸公園,同時也有兩個海陸相連的中國國家地質公園,即香港地質公園和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區內天然資源豐饒,各海岸公園珊瑚覆蓋率高,荔枝窩和三椏村可找到多種真紅樹,海草床和珊瑚群孕育着大量生物物種。大鵬半島則是深圳的生態特區,森林覆蓋率達77.49%,孕育大量動植物物種,很適合建設國家公園。因此,政府應在現有海岸公園和地質公園的基礎上,把生態圈建設成為首個包括特別行政區生態系統的國家公園,鼓勵深港在區內共建重點保育實驗室,亦與「北部都會區」內的大學合作,在生態系統保育工作上與國家融合,同時由深港兩地共同推動該區內的生態康樂旅遊發展。

「北部都會區」發展要破除阻力,特別是區內存在不少製造、物流及汽車維修行業用地,尤其物流業是對各行各業提供必要支援,因此當局必須妥善處理收地、重置等安排,以免原來的行業因收地而無處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