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港人所熟知的「建築測量師」的專業,來到內地則被稱為「監理工程師」。粵港兩地對建築測量的認知並不盡相同,為了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市場,香港測量師學會與香港專業建築測量顧問公會首次組團參展。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為了讓廣東同行更了解香港建築測量行業,香港展位的布景板貼心介紹香港建築測量專業的特點,並「劃重點」介紹香港在「融合大灣區城市更新及鄉鎮優化」上可以發揮的作用。

「隨着大灣區的發展, 可以看到廣州、珠海、中山、佛山等等連片的珠三角城市在面貌上煥然一新。城市化發達的珠三角已經開始推進舊城改造。」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香港富匯測量師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鉅業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香港測量師在微改造領域擁有較資深的經驗,在建築的微改造領域,建築測量師可以重新規劃並改造建築物用途和功能,例如將舊有的商場、廠房、批發市場等物業重新設計成更加符合現代需求的用途。他說,內地舊城改造的體量龐大,香港可以發揮自己的專才優勢,服務內地城市化轉型升級。

「我們首次參展正是希望可以拓展大灣區舊城改造的市場,通過展示讓同行認識樓宇維修檢查的工作經驗。」何鉅業說,測量師在內地叫監理工程師,負責質量監督審查安全。不同於過去內地風風火火地建設新房地產項目,香港保有的樓宇數量比較多。香港測量師的強項在於擁有數十年的房屋維修保養改造工程經驗,在短期改善和修補工程上有優勢。

也有香港建築設計師已經深度參與了廣東區域規劃和開發。香港源尚設計諮詢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總建築師張國威參與了廣州、東莞多城的商業寫字樓和公共建築的涉及和城市更新改造項目,還參與規劃設計了廣東梅州嘉應古城片區的文旅配套設施。「作為建築師設計師,光是『哐哐』埋頭建一座樓是不夠的,需要連片做一個地區的規劃,才能展示科技和空間結合的人文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