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160家國內外企業攜近600件機器人展品,齊聚正在北京舉行的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前來北京出席活動的香港大學講座教授、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發展人工智能(AI)具備高校資源、產業應用等多重優勢,條件優渥。

他建議在香港成立機器人檢測中心,為想要打入國際市場的內地機器人提供AI國際標準的檢驗和認證,同時為意在進入內地市場的國際機器人做國家標準的檢驗和認證,發揮香港優勢,把世界機器人的市場連接起來。

席寧昨日在機器人大會期間主持了「人形機器人前沿技術與產業發展」的高峰對話。在活動間隙,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談到了香港發展機器人產業的條件與優勢。

席寧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支持發展科創產業,不僅在多次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大力支持發展科創產業,更於2022年底還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等產業的發展,為未來五年至十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發展路徑和戰略規劃,以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

同時,香港擁有包括香港大學在內的多所研究機器人的一流高校,對AI的研究起步比較早,比如圖像識別領域已經出現了世界級領先團隊,相關基礎研究扎實。在產業應用方面,目前香港在康復、醫療和工業機器人領域也都已取得較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應用。可以說,香港發展AI具備高校資源、產業應用等多重優勢,條件優渥。

倡港設機器人檢測中心

「內地有更完備的AI行業產業鏈,能夠提供更廣闊的應用場景、市場。香港要積極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和內地的產業鏈接軌。」席寧強調,服務國家所需既是香港優勢,也是香港機遇,香港可以發揮優勢,擔當內地與世界AI合作的橋樑,例如成立機器人檢測中心等。

在今年熱鬧的世界機器人大會展覽現場,參加的港企少之又少。席寧對此表示,機器人產業的關鍵共性技術,需要聚合各方共同開展重點攻關。除了埋頭幹活,港企也要積極走出去展示最新科創成果,這樣能讓世界更多關注香港AI發展成果,推動香港與世界AI產業界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