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除了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外,一眾司長近日亦主持了分項的施政報告諮詢會。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主持了有關「改善勞工權益 」的施政報告諮詢會。與會的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他在會上表達了香港要鞏固「八大中心」的地位,就要推動大專院校開辦更多「八大中心」產業相關課程,為本地學員提供正規培訓,加強和深度培訓本地人才,填補所需空缺。

期望參照星洲檢討職訓制度

香港正在推廣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等新建築方法,但黃國指出,目前職訓局轄下就建造業的職專文憑及高級文憑課程,和香港建造學院以及建造業機械技術訓練中心仍以傳統技術訓練為主,期望特區政府參照新加坡,檢討優化現行大專教育及職業培訓制度,配合產業轉型升級現行職業培訓制度,訂立切實可行的人才培養計劃,確保技術人員供應。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副司長張國鈞前日在律政中心舉行了主題為「把握發展機遇,勾畫法治藍圖──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施政報告諮詢會,有近30名業界代表及相關持份者出席。

林定國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參會者在會上表達對法治人才培訓、香港律師到大灣區發展、法律雙語化等範疇的關注,又分享在外說好中國香港故事等挑戰。他希望結合大家的力量,深化、調整、擴大政策目標及服務範圍,以應對最新環境變化。

張國鈞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出席諮詢會的法律業界同儕就業界各種實務問題、法治人才培訓、本港律師在大灣區發展、法律雙語化等範疇提出真知灼見,亦分享在外說好中國香港故事所面對的挑戰。他和司長將會盡快整理和細心研究各位提出的每一個意見,集思廣益,為鞏固香港亞太區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地位做更好的規劃和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