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日接連發生多宗大廈外牆石屎剝落事件,旺角新興大廈早前冧石屎更擊穿九巴車頂,幸無人受傷。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目前仍有逾900幢大廈收到檢測令後遲遲未有行動,其中30幢經屋宇署以無人機勘察後,發現有緊急介入的需要。政府會優先對有關大廈作維修,事後再向業主追收費用和附加費。同時,署方已鎖定1,100幢須緊急維修的舊樓,預計1年半完成檢測維修。今後,政府亦會加快檢控不遵從強制驗樓通知的業主。

「這900多幢樓宇收到檢測令後,至今未曾委聘檢驗人員,現在屋宇署透過發展局、民政事務處、市區重建局組成的三方委員會,集合力量盡快接觸這900幢樓宇的業主,看看他們需要什麼協助,起碼要盡快委聘驗樓人員。」甯漢豪表示,屋宇署正利用無人機觀察這些舊樓狀況,分批篩選出一些有較大潛在風險的舊樓主動介入,「我們希望起碼快點看看外牆的情況,觀察有沒有一些批盪或石屎,如果有開始剝落危險,就會由屋宇署做緊急工程。」

1100舊樓須進行緊急維修工程

早前,屋宇署識別出1,100幢舊樓,須進行緊急維修工程,其中400幢正在檢測,600幢正在維修,預計須以6個月至7個月時間做勘察工作,約7個月完成維修,大約需時約1年半完成檢測維修。甯漢豪說:「本港現時仍有3,000多幢三無大廈(沒有業主立案法團、居民組織和管理公司)需要做檢測和維修工程,期望三方委員會能協助業主成立、或重新啟動法團,盡快對樓宇進行檢修。」

年底或檢控未遵從驗樓通知業主

她坦言,三無大廈較難聯絡到足夠業主維護樓宇,是檢測令未能按期執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現有法例下,若業主不遵從強制驗樓通知,最高可被判罰5萬元和監禁1年,但過往政府在執法方面過於「寬仁」,「政府未來有決心處理舊樓維修問題,對於已經發布檢測令、且已設寬限期至年底的大廈,若屆時尚有業主未有跟從,會很快作出相應檢控。日後檢控會多做、加快做。」

除了逾期未遵守檢測令的900幢舊樓,全港還有1,800幢已開始或準備開始檢測,或已完成檢測但還沒開始工程,故合共有2,700幢舊樓等待檢修。甯漢豪表示,屋宇署正催促這些大廈業主盡快提出維修方案,並提交維修時間表。

「無論室外或室內,如因失修導致傷亡,業主均有機會負上民事責任或刑事責任。所以好希望業主別輕視自己的責任,如果一直拖住不進行檢修,就算買了保險,一旦出事都會有排煩。」甯漢豪提醒業主。

對市區舊樓重建的工作,她表示,政府正計劃降低強拍門檻,視乎樓齡,由以往需要八成業權支持強拍降低至六成業權,並容許相連地段合計業權,期望於年底前向立法會提出條例草案。

甯漢豪指出,市建局對舊樓業主以「同區七年樓齡」標準進行賠償,廣受舊樓業主歡迎,未來考慮以提升市建局借貸上限等方式,維持市建局資金流,加快舊樓重建:「我們同樣需要藉私人市場力量進行舊區重建,已有部分私人發展商收購時參照市建局,提供同區7年樓齡補償,這樣不會待薄舊樓業主,而業主亦不應叫價太高阻礙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