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提醒業主,若屢勸不改,或提早檢控。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屋署將評估風險 研介入維修再向業主追數

舊樓日久失修已成為「都市炸彈」,前日旺角有大廈石屎砸中巴士車頂,當晚灣仔駱克道鬧市亦發生塌石屎事件,而上月兩度出現石屎剝落的旺角寶安大廈昨日再有鋁窗飛脫墜下,碎片濺傷一名男途人,是香港兩日內第三宗大廈組件剝落事件。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透露,初步已識別全港900棟既未有委聘驗樓人員,亦未曾遵辦驗樓令的大廈,並警告若有關的業主「冥頑不靈」,屋宇署將於今年底進行檢控。該署稍後亦會對有關大廈進行風險評估,以及考慮介入維修,再向業主追討相關費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蕭景源

香港連續第二日有未遵辦驗樓令的大廈出現石屎剝落或建築物組件飛脫的事故,外牆先後兩次石屎剝落的旺角新興大廈前日有石屎墜落,砸穿停泊在樓下巴士站的巴士車頂。上月在4天內兩度冧石屎、有57年樓齡的旺角道寶安大廈昨日再發生鋁窗墜街意外。一扇3呎乘2呎半的鋁窗從該大廈8樓墜下,直墜通菜街後巷,鋁框應聲爆裂,玻璃碎散一地。其間,一名在附近店舖工作的27歲姓林男子途經上址,被玻璃碎擊中右手手臂。救護員到場替傷者包紮,再將其送往廣華醫院救治。警員圍封現場並登樓視察。

復修嘆慢板 寶安廈兩冧石屎

旺角道寶安大廈上月發生兩次冧石屎意外,7月2日16樓外牆曾有部分簷篷石屎墜下,擊穿途經的車輛貨斗,車上司機受輕傷送院。至7月5日,上址再度冧石屎,幸無人受傷。屋宇署事後安排政府承建商於外牆安裝棚架及防護網,並表示不排除同一單位外牆批盪因首次簷篷下墜時出現微裂痕,其後再因大雨及高溫天氣影響,導致出現剝落情況。

屋宇署早在2014年就樓宇的公用部分,向寶安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發出強制驗樓法定通知,法團其後參加市區重建局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市建局在2021年3月批准有關資助申請,惟大廈收標後受疫情影響,無法召開業主立案法團,故在市建局批准下,拖至去年9月才揀選工程顧問,法團委聘的註冊檢驗人員於今年3月向屋宇署提交檢驗報告,建議需進行修葺工程,現時顧問公司正準備有關修葺工程的招標文件,並預計於7月下旬與法團商討承建商招標事宜。

甯漢豪昨日在出席一個建造業論壇後提醒樓宇維修承建商,要確保施工質素,另一持份者是驗樓人員,業主可以在屋宇署網站的註冊驗樓人員清單,物色合資格的驗樓人員。「樓宇維修方面,政府與不同持份者合作,業主必定負上責任,需要有意識維修好本身物業,政府會做好把關工作及法例執管,並提出行政措施,研究如何協助業主。」

若屢勸不改 或提早檢控

接連有樓宇日久失修險傷及途人,甯漢豪表示,全港有數千幢舊樓未遵辦驗樓令,大部分已陸續開展驗樓工程,但其中900幢連驗樓員都未委聘,屋宇署稍後會進駐作風險評估,以及考慮提早介入維修,再追收費用。「如果他們跟進維修工程,速度不理想,或未有具體計劃,屋宇署會在年底考慮進行檢控。」

被問及政府不即時檢控的原因,她解釋:「是希望有數個月時間,讓有關業主跟進他們維修工夫。當然如果有些情況,業主冥頑不靈,或屢勸下未曾做有關工夫,真的有很大風險,屋宇署不會等到年底才做檢控工作。」

甯漢豪形容,近期的事件是對社會的警醒,確實有許多樓宇受疫情影響拖慢維修,加上天氣令情況惡化,呼籲業主盡快處理問題,因為無論室內室外位置樓宇失修,一旦有石屎墜下,業主除了需負上民事責任,亦可能要負上建築物條例以外的刑事責任。

未來,發展局會與市建局及屋宇署合作,檢視有什麼方法可加快市建局審批樓宇更新的資助及協助業主招標,同時會與不同學會保持溝通,協助進行公眾教育,以及對目標樓宇的風險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