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早前在倫敦發布香港版「新工程合約──工程與建設合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發展局自2009年開始在工務工程項目中推行「新工程合約」模式(NEC),提升項目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發展局及轄下工務部門亦因此屢獲殊榮。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在工務工程引入NEC旨在提倡工程團隊的夥伴協作精神,共同應對困難,令項目順利推展。為了與時並進,發展局於上月推出NEC香港版,把香港相關法規、採購辦法等寫進合約內,並加入新條文,提供誘因鼓勵承建商採用創新科技。甯漢豪表示,發展局未來會繼續專注NEC的應用和創新科技的推廣,務求讓業界更好地管理工程項目,提高效率和控制成本,應對建造業黃金時代的種種挑戰。

甯漢豪引述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工務)梁瀚雲指出,工務工程過往採用的傳統合約模式,較着重合約雙方的責任和義務,惟施工期間一旦出現問題或預視到風險,雙方較重視釐清責任,以致出現爭拗,未能及早處理問題,最後或浪費更多時間和費用方能完成合約。NEC則提倡協作文化,透過合約機制,推動合約雙方建立互助互信的夥伴關係,共同解決困難,以減低超支延誤機會。

逾150合約竣工無糾紛

發展局助理秘書長(工務政策)李慧敏表示,由2009年至今已有逾500份工務工程合約採用了NEC,總造價超過2,700億元,當中逾150份工程合約已經竣工而沒有出現合約糾紛。早前,新工程合約2023年度會議暨「Martin Barnes」獎項頒獎禮在英國倫敦舉行,發展局及轄下工務部門再度獲頒多個獎項及嘉許狀,成績令人鼓舞。

當中,建築署榮獲「年度屋宇/設施管理項目」和「年度可持續發展獎」大獎。建築署總工程策劃經理孫志恆表示,獲得「年度屋宇」大獎的渠務署辦公大樓項目貫徹政府推展「一地多用」的政策,於長沙灣污水泵房內興建一座21層高的大樓。在互信互助文化下,雙方一起磋商解決方法,最後採用承建商提出的施工取代方案,既可減低成本,保持工程質量,亦可避免工程出現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