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預計,房委會及房協於2023/2024年至2027/2028年度5年期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預計合共約為12.88萬個單位。圖為德朗邨。 資料圖片

預計明年度總建屋量達3.18萬單位 較本年度增逾1.4倍

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昨日公布最新的未來5年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根據今年6月的預測,房委會及房協於2023/2024年至2027/2028年度5年期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預計合共約為12.88萬個單位,包括約8.28萬個公屋/綠置居單位及約4.59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房屋局表示,與上一季比較,5年期的整體建屋量大致相同,只有個別項目單位數目的修訂。根據最新估算,2024/25年度的預測房委會轄下公屋/綠置居及其他資助出售單位落成量分別多達17,300個及11,300個,俱為未來5年最多,連同房協的出租單位及資助出售單位,年度總建屋量多達31,800個單位,也屬未來5年最多,且較2023/24年度的13,100個總建屋單位增逾1.4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根據房屋局文件顯示,2023/2024年度預計只有13,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單是位於大埔第九區的公屋/綠置居已佔逾半,有6,800個單位。然而,2024/2025年度的公營房屋單位落成量大增至31,800個,包括28,600個房委會轄下單位,分布於觀塘、離島、屯門、北區、西貢及九龍城區,單是東涌第九十九區及第一百區兩個項目已佔去1萬個單位。

2024/2025年度亦為資助出售單位落成量最多的一年,房委會和房協合共能提供1.27萬個單位,尤以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供應量最多,6個屋苑合共有6,200個單位落成。

房屋局表示,會不時檢討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每年的建屋量並非5年總建屋量的平均數,而是基本取決於政府每年提供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土地供應量及個別項目的進度。項目的最終落成日期會受各種因素影響,例如地盤限制、惡劣天氣、承建商進度、勞工及物資供應情況、外圍因素以及新建築要求等,因此每年建屋量會因應情況而有所調整。房屋局會持續監察各項目進度,使項目盡快落成。

團體料輪候公屋2026/27年度才「縮時」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最新公營房屋估算反映未來5年公營房屋的落成量平穩,新界區和東涌將分別有較大批公屋單位供應,惟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仍是「頭輕尾重」,以目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5.3年估算,估計最快要到2026/27年度才會顯著縮短。

他指出,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將有1.2萬個單位可於2023/24至2027/28年度提早落成,惟至今仍有1萬個單位未公布落成日期,期望今年施政報告會有着墨,甚至增加可提前上樓的單位數目。

智庫:建屋量穩步上升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整體建屋量呈穩步上升的趨勢,相信公屋輪候時間已見頂,但由於造地建屋過程長,難以一下子大幅提升供應量,預料短時間內大幅縮減輪候時間的機會不大。

他預料未來約有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落成,有望將公屋輪候時間於2026/27年度縮短至4.6年。對於2024/25年度的落成量大增至3.18萬個單位,他認為單看一年的落成量未必能反映實況,因為各地塊的複雜程度都不同,亦有很多因素有機會導致項目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