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輔道西213號樓宇外牆裂隙清晰可見。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一戶大閘外掛有強制驗樓通知。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德輔道西225號裂縫縱橫。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荷李活道227號樓內殘破。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於本月初追蹤報道全港舊樓失修隱患。

無法團 無財力 無懼「釘契」 幾成「死症」

香港本月最少發生8宗舊樓石屎剝落事件,前晚西灣河麗灣大廈外牆簷篷石屎剝落,更擊中一名男途人的頭部要送院治理。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透露,全港約有4,800幢樓齡30年或以上的樓宇仍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故會加強執法,若無合理解釋,可能會作出檢控。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多幢收到強制驗樓通知但仍未有行動的舊樓,發現不少單位已被出租,有租戶直指業主對通知「闊佬懶理」,原因是未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統籌驗樓和維修事宜;其次是不少業主年紀老邁,缺乏財力,亦不懂申請資助方法;最關鍵的是單位出租,樓宇失修不影響業主日常生活,即使拒絕遵辦驗樓通知被「釘契」,只要不出售物業,業主就「無有怕」。◆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

全港有約4,800幢樓宇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其中超過一半的通知已逾期,屋宇署宣布會對這些樓宇加強執法,將向過期未遵辦的大廈發信要求一個月內交代進度,加快工作計劃;如無合理解釋、進度欠佳,會考慮發警告信,年底前會向業主或法團作出檢控。

老邁業主不懂申資助

上環德輔道西有多幢樓宇至今仍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其中一幢屬一梯一伙設計,全幢僅5個單位,於1970年入伙,目測其外牆曾重新髹漆,外觀尚可,但進入梯間就發現處處是歲月痕跡,其中一層被間作劏房出租,樓宇大門掛有政府的強制驗樓通知。

一名劏房租戶羅先生對香港文匯報直言,舊樓維修是「死症」,就算政府加強執法亦不會起作用,「業主無同租客講過要驗樓,佢哋亦唔會理會驗樓令,首先這裏沒有業主立案法團,無人統籌,其次是業主都是老人家,他們根本沒有錢維修,亦不懂得如何申請資助。」

業主久失聯 無人承擔費用

另一大問題是一些單位的業主已失聯,他說:「有業主已經去世,子女在外地,單位出租,就算有人肯出面做聯絡夾錢請人驗樓,都未必搵到單位的業主。此外,單幢樓伙數少,驗完樓要維修可能費用好高,有些業主根本不會攞幾十萬元維修,就算被政府檢控要『釘契』都無所謂,因為無諗住賣樓,只用作出租,『釘契』唔影響出租的。」

另一單位住戶對香港文匯報聲稱屋主是其親戚,由於年邁行動不便,她幫屋主打理及清潔單位,「這幢樓很殘舊,好多單位都有滲漏同發霉情況,但部分業主已不在這裏居住,亦沒有錢維修,如樓下有業主眼都已經睇唔到,現住在醫院,就算通知要驗樓亦無法依循。」

德輔道西另一幢大廈亦收到驗樓通知。該廈1965年入伙,部分外牆有修補痕跡,還有多處裂紋,大門入口報告欄貼上建築事務監督致業主立案法團的驗樓通知,而該廈有22個單位,不少用作出租,其中租客陳小姐搬進上址不久,直言不知驗樓事宜,「驗樓維修應該不會影響到租客。」

有舊樓業主對強制驗樓感到無奈。荷李活道一幢64年樓齡的唐樓,正門外牆曾重新粉飾,但兩側外牆十分殘舊,部分石屎剝落,甚至長出雜草,樓梯的牆壁亦有不少裂紋,政府驗樓通知則掛在上址樓層單位的鐵閘上。居於上址數十載的老業主李先生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日前才接到政府掛號信要求強制驗樓。他表示該樓有業主立案法團,得悉法團會開會討論有關事宜。

由於單位戶數少,每戶出資的驗樓及維修費用高昂,李先生直言有待法團開會及聘請驗樓人員後,才能計算每戶所要承擔的開支,但坦言未必能負擔高昂的費用,但又不知有哪些資助可以申請,「都驚唔能夠在期限前做到驗樓,會被罰錢,亦驚畀不起有關費用,可能會搵區議員幫手,睇睇有什麼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