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建造業義工嘉許禮」卓越建造業義工金獎由水務署的莫婉萍(左五)奪得。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盡心施援手廿載 水務署莫婉萍奪金獎

香港建造業議會為提升建造業從業員的健康及生活質素,於2016年成立「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持續致力推動業界文化,鼓勵更多業界友好組成義工隊,組織及參與義工服務,以自身專長貢獻及服務社會。為嘉許及表揚過去一年有傑出表現的建造業義工及機構,議會於昨日舉行「建造業義工嘉許禮2023」。有獲獎義工多年致力於長者及盲人義工服務,即使在疫情之下,亦別出心裁地構建網上義工活動形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建造業議會於昨日在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行「2023建造業義工嘉許禮」,以表揚建造業界的傑出義工及機構。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及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擔任嘉許禮的主禮嘉賓,與一眾參與者見證及表揚過去一年業界傑出的義工及機構。

近3萬人次參與 服務逾21萬小時

何安誠表示,建造業義工獎勵計劃今年獲得52間建造業機構及11間社福機構參與,總共有29,764參加人次,是歷年之冠,總服務時數更超過21萬小時,「成績令人鼓舞!」

訪盲人學校 網上探望長者

今年的卓越建造業義工金獎由水務署的莫婉萍奪得,非凡建造業義工項目金獎則由太古地產有限公司的「書出愛心 十元義賣」奪得,優秀社福機構協作的金獎得主是淨緣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及協盛建築有限公司。

卓越建造業義工金獎得主莫婉萍是前水務署文書主任,她擁有20年義工經驗,在義工隊中主要負責統籌有關長者及盲人的義工服務,以及小學師友計劃。她不時會到盲人學校幫忙做教材,為盲人聲音導航、讓盲人可體驗做運動的樂趣。

即使在疫情之下,很多義工活動取消了,她亦別出心裁地構建網上義工活動形式,勇於嘗試、安排了網上探訪長者的活動,順利籌劃探訪流程以及IT設備,以進行歌唱及樂隊表演。

另外,特區政府於今日起接受建造業和運輸業申請輸入外勞。何安誠於昨日嘉許禮後表示,預計反應相當熱烈,「負責鋪瓷磚的『瓦仔』工種欠缺30%人手,預料會有最多僱主申請輸入外勞。」他說,建造業行業內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約45%工人逾55歲,影響生產力,相信輸入外勞會帶來正面影響。

他表示,現正努力改建元朗潭尾社區隔離設施為外勞中央宿舍,有信心可於今年10月完成工程,「我們要改建用餐地方及康樂室等,保安工作亦會做好,希望他們(外勞)來到時,可以有合適生活。」他指即使屆時未能完工亦可分階段落成,相信足以應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