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麵包是加拿大家庭的主要食糧,很多人在大減價時掃貨。 成小智 攝
◆ Loblaws自揭曾參與操控麵包價格,並提供禮品卡補償消費者。 成小智 攝
◆ Canada Bread發表聲明,承諾日後作為民眾的可靠食物來源。 成小智 攝

推高售價最少9元 調查8年首定罪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主要麵包生產批發商Canada Bread承認操控麵包批發價格導致零售漲價,遭到法院判罰5,000萬加元(約2.96億港元),成為加拿大法院迄今就操縱物價定罪懲處的最高罰款額。聯邦競爭局指出麵包是全國家庭的主要糧食,任何操控麵包價格的行為屬於嚴重刑事罪行,並警告當局不斷修訂法例進一步提高對操控物價定罪者的懲罰。

安大略省高等法院當地時間上周三作出上述裁決,亦是聯邦競爭局自8年前展開調查操控麵包價格以來首次出現定罪罰款。聯邦競爭局指出麵包價格操控案的調查仍在繼續進行,並且擴大調查範圍到超市和零售店。根據聯邦競爭局公布,Canada Bread最初於2007年6月與國內麵包生產商達成秘密協議,一致同意提高超級市場和雜貨集團的麵包批發價格,導致袋裝切片麵包分別在2007年和2011年漲價,估計額外合共推高零售價格最少1.5加元(約9港元)。

超巿送禮品卡補償客戶

Canada Bread當時還是楓葉食品旗下的企業,直至2014年被墨西哥Grupo Bimbo集團收購,其推出著名品牌包括Dempster's、Stonemill、Vachon。Grupo Bimbo在法院公布裁決後發表聲明指出,Canada Bread對解決價格操縱問題感到高興,並且承諾繼續作為加拿大人易於獲得和可靠的食物來源。Grupo Bimbo表示該公司在收購Canada Bread時並不知道操控麵包價格行為,直至競爭局在2017年10月31日執行搜查令時才得知。楓葉食品公司則表示事前不知道Grupo Bimbo同意罰款。

麵包價格操控醜聞首次於2015年曝光,當時聯邦競爭局接獲Loblaws和Weston提供資料後展開調查,並在隨後取得對多間大型連鎖企業執行的搜查令,當中包括Weston、Loblaws、Metro Inc.、Sobeys Inc.、沃爾瑪、Giant Tiger Stores、Overwaitea Food Group和Canada Bread。Loblaws和Weston主動向聯邦競爭局提供其曾參與操控麵包價格的資料,獲得給予豁免權,但在事件曝光後,Loblaws曾向客戶提供價值25加元(約148港元)的禮品卡作為補償。

渥太華大學法律系教授奎德表示,法院判處5,000萬加元罰款是極大懲罰,應當能夠產生警戒作用,有助制止各行各業試圖透過操控價格獲取暴利。她指出在這次事件中,Weston和Loblaws承認參與操控價格可知事態是非常嚴重,她力促當局必須繼續懲處害群之馬,保障消費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