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強調,特區政府鼓勵年輕人加入建造行業。圖為工人在地盤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擬對建造業及運輸業合共輸入兩萬名勞工,當中運輸業的外勞除了必須持有私家車/輕型貨車的認可非本地駕駛執照一年或以上外,還必須來港考牌,以及通過職前課程和最少10小時實習訓練。對於有業界擔心,外勞考牌或加重運輸署的工作,使本地人考牌需時延長。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昨日透露,運輸署會加班應對外勞司機的考牌需求,確保不影響本地學員。

根據計劃,運輸業擬輸入8,000名外勞司機,其中1,700人服務公共小巴及客車司機,外勞必須通過本地小巴或巴士駕駛考試,以及參加10至12小時的路面實習訓練。

黃偉綸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香港過去數年流失十多萬人力,失業率已低至近3%。政府現時的做法不只是輸入外勞,也希望透過本地培訓填補人力。針對外勞司機的考牌要求,運輸署會加班處理他們的考牌申請,避免阻礙他們考取相關牌照,同時亦不致影響本港等候考牌的人士。

黃偉綸:鼓勵年輕人加入建造業

至於建造業引入1.2萬外勞,黃偉綸強調,政府鼓勵年輕人加入建造行業,「雖然工作辛苦,但待遇不錯,部分工種工資中位數超過2.5萬元,個別工種更超過4萬元,因為未來幾年公營及私營建造工程均需求大。」

他表示,政府及建造業議會投入很多資源,例如在地盤應用更多資訊科技,地盤工作如今不再只是體力勞動,需要更高知識水平,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將大有可為,很適合一展所長。

另外,出席同一節目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在輸入外勞計劃下,僱主須為每名外勞每月繳交400元徵費予僱員再培訓局,政府已計劃增加僱員再培訓局的學員津貼,由現時5,800元增至8,000元,讓希望提升技能或轉行人士透過再培訓受惠更多,既令本地勞工得益,亦讓再培訓局有更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