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上星期跟你們分享我早前去曼谷旅遊時,去拜祭「四面神」的經驗,而且因為一位在當地居住的華人朋友把他拜「四面神」的正確方法告訴我,所以在這裏跟你們分享。

上星期提到,向「四面神」許下願望之後,也需要在拜的時候說說如果願望成真要怎樣還神。但千萬不要許下一些很難做到的還神方式,例如:如果願望成真,我會送上1,000隻烚熟的雞蛋給你吃。不是不能做到,但要知道,如果只是去當地旅遊的話,你怎樣才可以把1,000隻雞蛋弄熟呢?當然你可以求助一些餐廳食肆幫你這樣做,但可能就有點麻煩。而有些熟讀拜「四面神」的朋友說:「許願的方法也要集中於一件事,不要向着神明說『我希望事業可以好些』。」「好些」的意思是怎樣呢?沒有實質地形容,可能神明已經幫助你好了一些,但你自己沒有發現,結果可能你認為願望沒有成真,便不去還神。所以如果許願的話,其實要講一些實質的願望,例如:我希望今年內可以升職加薪。這樣在今年內你便會知道神明有沒有幫助到你,當然就算你祈求神明保佑你,你自己也要付出努力,因為我一直相信,這個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的。任何得回來的成就,也需要付出。此外,許一些願望不要太誇張,可能有人會說:「我希望今年內人工可以從年薪100萬,增加到1億元。」這樣未免太誇張及太貪心了。

據說「四面神」,最喜歡是幫助一些貧苦大眾,希望他們在貧窮的生活下可以得到好一些的回報或是解決他們眼前燃眉之急。另外,據我在泰國的朋友說:「如果想願望更容易成真,最好在逢星期二凌晨12點後才去拜神,聽講神明在12點後會降落人間。」當然信不信由你。而且據我所知,因為疫情之後,現在「四面神」的開放時間,只是到晚上10點半,所以大家要注意一下。

其實,我這次到曼谷旅遊除了去拜祭「四面神」及許願之外,我還首次去拜「象神」。而拜「象神」也有很多規矩,而且都幾有趣,下一次再把我泰國這個熟悉拜神的朋友的資訊跟你們分享。不厭其煩再說一次,信不信由你,不是在這裏導人迷信,有時候人到了一些困難的環境下,也希望可以得到神明的鼓勵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