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昨日舉行頒獎典禮,嘉許極具發展潛力的高質素項目,推動青年及大學生創新創業。今屆大賽有21間大專院校385個項目共1,299人參賽,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香港中文大學的「基於液驅波紋管及RCM機構的核磁共振安全脊柱穿刺手術機器人」及「益創膳虎堅果酶解技術」,分別奪得創新項目和創業項目的特等獎。

是次大賽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創新及創業中心主辦,香港科技園合辦,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支持。評審團由逾40位來自香港各大專院校的院士、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工商界、企業家、創投基金的代表組成,推動「官、產、學、研、商」的有機結合,助力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等出席了昨日典禮並任主禮嘉賓。

獲獎項目將組隊參加全國賽

中大的「基於液驅波紋管及RCM機構的核磁共振安全脊柱穿刺手術機器人」及「益創膳虎堅果酶解技術」,分別奪得創新項目和創業項目的特等獎,評判團對兩個特等獎項目都給予很高評價,形容不僅科技含量高,而且有廣闊市場前景。「優秀組織獎」則由香港理工大學奪得。在大賽中獲獎的優秀項目,將有機會組成香港特區代表隊參加「挑戰杯」及「互聯網+」兩項全國頂尖大學生創新創業賽事,還有機會獲推薦其他創業競賽等,接駁更豐富資源及爭取更多落地和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