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化學添加劑被禁 商界不滿州級監管「越俎代庖」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加州眾議院近日通過法案,禁止在當地銷售的食品中使用5種化學添加劑。由於著名糖果品牌Skittles(又稱彩虹糖)使用的食用色素屬被禁的添加劑之一,故此法案又被稱為「彩虹糖禁令」。這項法令引起許多食品製造商不滿,業界爭議應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統一確定各類添加劑安全性,而非由州級監管機構「越俎代庖」。也有消費者權益倡導組織批評FDA審批程序混亂,只能由各州取而代之。

今次被禁用的5種添加劑,包括一種名為「Red 3」的食用色素,通常用於糖果、雪條、曲奇餅或開心果等零食。FDA早在數十年前已批准在食品中使用Red 3,FDA其後進行檢討,並在1990年以臨床實驗發現Red 3「會令老鼠致癌」為由,禁止將其添加於化妝品。FDA也在1992年發聲明稱,應採取措施將Red 3剔出可食用色素清單,但至今仍未批出禁令。

歐盟早禁用料不影響生產

對於加州的「彩虹糖禁令」,支持者認為食品製造商並非沒有其他選擇,當局針對這5款在歐盟幾乎已全面被禁用的添加劑,並不會影響食品生產。參與起草法案的加州民主黨議員加布里埃爾就稱,「如果我認為通過法案會導致彩虹糖下架,我肯定會投反對票。我不相信這會導致我們吃不到彩虹糖。」

貿易組織「全國糖果協會」公共事務高級副主任金德爾斯伯格則反駁稱,任何禁用程序都應由FDA經手,否則各個州份標準不同,只會徒增製造商的生產成本,「加州州議會的立法用意或許是好的,但這不是正確做法。」反對該法案的加州共和黨華裔議員方文思亦直言,「我們不應本末倒置。」

美FDA審批過程缺乏監督

部分消費者權益倡導組織指出,美國的食品添加劑需要經過FDA統一批准才能使用,然而對於一些被普遍認為是「安全」的添加劑,FDA往往未有作全面評估就批出許可,審批過程也缺乏監督。對於食品製造商而言,因應不同州份的禁令重新配置產品原料,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資源,對規模較小的公司更是一大挑戰。

非牟利組織「環境工作組」一直關注化學添加劑問題,該組織政府事務負責人費伯批評稱,FDA從1970年代以來,就再未有審查部分獲批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也沒有對Red 3發出禁令,才引發今次爭議,「FDA的監管程序如此混亂,以致現時各州份自行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