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左一)在河南各地「把麥問診」。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大批倒伏的麥子。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將熟的麥穗長出了青芽。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近年自然災害對全國農作物的影響 (單位:千公頃)

5天全省平均降雨35毫米 小麥尚有95%等收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戚紅麗、劉蕊 河南報道)「本來今年應該是個豐收年,麥穗長得可大可飽滿了。誰想到老天爺連續下了四五天雨,麥都倒了,還生青芽了,都不管要了。」豫東某村的村民陳大娘和其他村民們這幾日沒事就到田裏查看麥子的情況。「不就是惦記着地裏這點麥子嗎,本來說雨停了,誰知道今天上午又下了場中雨。」河南省這場近十年罕見的「爛場雨」徹底讓村民們的麥子「爛」在了地裏,也讓人們擔憂起今年的收成。

所謂「爛場雨」是指小麥成熟收穫期間出現的大範圍連陰雨或暴雨天氣,會導致成熟的小麥和油菜籽粒發芽、霉變。5月底本應該是河南省開啟小麥大規模機收時期,卻因一場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打亂了節奏。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說,小麥三月怕霜、四月怕風、五月怕雨,五月底下雨最容易形成「爛場雨」。

而在此次降雨到來之前,郭天財對河南小麥的判斷有「三好」,即播種基礎整體好、苗情長勢持續向好、一噴三防效果好。郭天財判斷,此次陰雨天氣影響了河南豫南地區小麥機收進度,對於豫北、豫中等地沒有成熟的小麥會導致籽粒灌漿不充分,影響粒重、質量和商品品質。

降雨過程與豫南成熟期高度重合

5月25日以來出現的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已經嚴重影響小麥正常成熟收穫。這次降雨過程與豫南地區小麥成熟期高度重合,持續長達6天,覆蓋河南全省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特別是對駐馬店、南陽等地影響更大。此外,此次降雨過程雨量大,截至5月29日,全省平均降雨量達到35毫米,有11個省轄市降雨量超過30毫米,其中商丘81.3毫米、周口55毫米、駐馬店48.8毫米。河南省農業農村廳表示,這次陰雨天氣過程,導致一些地方麥田積水,小麥點片倒伏、發霉,全省部分地區出現籽粒萌動和穗發芽現象,是近10多年來最為嚴重的「爛場雨」天氣。

郭天財表示,歷史上1956年、1987年、2009年、2013年、2016年、2018年都是穗發芽比較嚴重的年份。今年河南個別地塊確實出現了穗發芽現象,應該引起高度重視。郭天財表示,雨停之後,黃河以南小麥成熟期會相對集中,這就增加了農機調度和小麥收穫的困難。

陳大娘也表示,現在地裏都是積水。「麥子被風吹倒,加上高溫,很快生芽,有些都已經在地裏扎根,有的已經發霉發黑了。」陳大娘嘆息道,這樣的情況根本沒有辦法收割。「沒個三四天的時間,收割機都沒辦法下地。」而在陳大娘的印象當中,像今年發芽這麼嚴重的情況,還是第一次遇見。「老早以前我們也碰到過這種情況,但這麼嚴重的沒見過。那時候只是穗上冒出一點點芽,就那麥子收了之後口感非常差,碾成麵粉和麵都和不成。」

河南是中國小麥種植大省,佔全國小麥種植面積的25%,國人吃的每4個饅頭中就有1個是用河南小麥麵粉做成的。對於當前河南小麥的收割進度,官方統計顯示,5月23日開始組織豫南成熟地區搶收小麥,雨前共搶收178萬畝,成熟小麥基本搶收完畢,降雨至今又組織搶收208.3萬畝。截至5月29日,累計收穫386.3萬畝,佔河南全省8,500萬畝小麥面積的4.52%。此外,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數據,河南省有400多萬畝小麥種子田,種子產量38億斤,佔全國的38%以上,其中60%分布在豫北地區,受此次降雨影響較小,但今年豫南的小麥種子可能會受一些影響。

專家倡及時排水降漬鋪防水布

如何最大限度降低此輪連陰雨對小麥造成的損失,郭天財建議天氣晴好後要及時排水降漬,為天晴之後機械搶收創造條件、爭取時間。同時要充分利用現有的烘乾設備烘乾小麥,加大財政補貼力度,同時通過對在地頭鋪設防水布、利用公共場所對小麥進行晾曬。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6月1日基本具備農機下地作業條件,6月2日黃河以南進入集中收穫期,6月4日至7日可形成收穫高峰,預計6月15日前後麥收基本結束。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河南省濮陽、許昌等豫北地區村民都表示,這次降雨雖然導致了麥子部分倒伏,但是整體影響不大,只要接下來不再下雨,小麥就能按時收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