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觀察者網及澎湃新聞報道,摩根大通第十九屆全球中國峰會將於5月31日在上海開幕。根據澎湃新聞的報道,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5月30日下午會見了美國摩根大通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Jamie Dimon)一行。這是傑米·戴蒙時隔四年首次訪華。

傑米·戴蒙:將加大在滬業務布局

傑米·戴蒙在會見中說,此次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九屆摩根大通全球中國峰會吸引眾多全球投資者齊聚上海,體現了對中國、上海發展的信心。近年來,摩根大通在上海各項業務取得長足進展,將加大在滬業務布局,圍繞科創金融、綠色金融等領域深化合作,為全球企業了解上海、投資上海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更好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今年的峰會舉辦地從北京搬到了上海,兩天時間裏,包括輝瑞、百度和星巴克首席執行官在內的中美兩國多位商界重量級人物將現身會場。剛剛迎來百歲生日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將與另一名美國前國務卿賴斯一道出席一場線上圓桌會議。根據彭博社的報道,活動將以摩根大通亞太區CEO郭利博(Filippo Gori)的講話「我們回來了!」(We are Back!)作為開場。

英媒:凸顯美企在中國所做努力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峰會是戴蒙四年來首次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之一,凸顯了美企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所做的努力。

2021年8月,中國監管機構批准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成為中國第一家外資全資控股的證券公司,是中國金融市場開放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今年1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通報顯示,摩根大通和渣打銀行同日獲批擴大其在華業務。

摩根大通目前持有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份,剩餘的49%股份由上海國際信託有限公司持有。獲批後,摩根大通將出資2.5億元人民幣完成對後者的收購,上投摩根基金也將成為內地第六家外商獨資的公募基金管理人。

本屆摩根大通峰會將是自去年12月「新十條」發布以來,全球性銀行在中國大陸舉辦的首場大型活動,它們過去三年都通過視頻方式舉行。與此同時,周二至周四,摩根大通的競爭對手摩根士丹利也將在中國香港舉辦一場聚焦中國的活動,來自260家中國企業的約500名高管,以及1,500多名全球投資者將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