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禎兆

我和太太都有鼻鼾,和朋友談起,他介紹在日本連鎖便利店有售的一種貼紙,可以令人閉起口睡,不張開口的話,就不會有這麼吵的鼻鼾,也不會呼吸至口乾。他自己用後,不但枕邊人睡很更好,自己也不會因為喉嚨乾而驚醒。於是我們也買了來用,產品其實挺不錯,可舒適地貼在嘴上,是很好的設計,日本人在這方面真的很細心。

我自己嘗試了一晚,起初也是睡着了,太太說我也靜了,但去到半夜,還是覺得不舒服,所以便撕掉了。人人感覺不同,但不失為一個好產品。

日本的助眠用品還有發熱眼罩,暖暖的,太太十分喜歡。除了原味之外,還有薰衣草味等。老人家睡不好,告訴他們可以減輕黑眼圈,比起愛眠,人人更愛美,改變思維後自然願意用了。

近來小兒年紀漸長,會胡思亂想,想像力嚇你一跳,又說有怪物來找他,又說腦袋在轉不能停下來,我們也不知怎辦。本來他是聽音樂入睡的,但對熟悉的音樂開始免疫後,難敵其思緒飄浮,於是媽媽便想不如找點冥想導航給他。即那種叫他全身放鬆,想像自己在海灘上休息的聲軌,他聽了一會兒,又說不喜歡,還說令他更精神。

後來他竟然找上了講故事的錄音,原來一些睡眠App,有專為孩子而設的部分,例如叫他們想像上太空船,在宇宙飄浮,真的各有良方。

太太則偏向喜歡聽頻率,例如療癒的Frequency,希望入睡時,細胞同時可以在良好環境中修補。

睡覺、如何好好休息,每個人是不同的,所以每個人需要自行探索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當然,有些人注定沒有以上煩惱——大兒是在任何環境下,都可以數一二三就進入夢鄉的人,看着他其實我們全家人都羨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