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英國」的正名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此已沒落的舊帝國主義強國向來由英格蘭人主導,中國人習慣仍用「英國」的舊稱。英國及其米字國旗還可以存世多久?

上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在2014年舉行,當年百分之五十五合格選民說「不」。蘇格蘭人鬧獨立幾百年,主流選民雖然深知族人在「大不國」算是二等公民,當年仍然認為「留英」划算些。時任英相卡梅倫(Cameron,又譯甘民樂)喜歡拿國家前途作政治豪賭,贏得了一場蘇獨公投,卻贏不得第二場脫歐公投。英國脫歐(Brexit)以百分之五十一輕微多數過關,揭開了舊帝國墮落沉淪的序幕。蘇格蘭人又要在今年再來一次公投,今回英格蘭人都害怕了,最高法院很「合作」,裁定獨立公投要先得到英國政府同意才可以執行。卡相在「脫歐」一役失算,看來今後所有英相都不敢再聽任蘇格蘭人搞分離運動。原來美國各州也可以辦獨立公投,但必須得到其他各州同意,所以「門雖設而常關」,如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的獨立運動根本就不可能推展到公投的一步。

今王「查三」年逾70歲才繼位,他父母都有近百高壽,看來還可以坐在王位十年以上。到他長子威廉王太子繼位成「威五」時,可能已經降為「英格蘭王」。「查三」任內,或許蘇格蘭已獨立,北愛爾蘭則與愛爾蘭(香港社會習慣俗稱為「南愛爾蘭」)合併統一。

今回談談中英王位繼承制度的差異。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都以基督宗教為國教,名義上行一夫一妻制。王位繼承權只限王后所生子女,國王可以自由挑選情婦姘頭,但是所生子女都屬「非法兒」(illegitimate child),能富貴而不能為王。

中國男人數千年來都可以多妻,或說得正確些是除了正妻之外,還可以大量納妾。帝主繼位的原則,見於《春秋·公羊傳》講的:「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皇后所生才是嫡子,有嫡子則立長優先於立賢。皇后無子才可以立庶子。但是妃嬪的地位由皇帝決定升降,無論如何,嫡子以外就可以立賢優先於立長了。

英國行的是「長房繼承制」(Primogeniture),俗譯的「長子繼承制」並不貼切。對於「伊二」的子女來說,是子先於女的「Agnatic primogeniture」,「查三」之後是安德魯、愛德華二王子。雖然安妮年長於安愛兩弟,但按兄弟先於姐妹的排序,兩弟出生後就給擠後了。

然後「查三」有了孩子之後,又搶在二叔、三叔之前。此所以潘某人認為譯作「長房繼承制」較佳。到了「查三」的孫輩,又改為「絕對長房繼承制」(Absolute primogeniture),威廉王太子3個孩子的繼位順序改為只序年齒、不論性別。於排在王太子後面、佔二三四位的分別是喬治王太孫(2013年生)、夏洛特王孫女(2015年生)和路易王孫(2018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