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人出生來世都是被動的,一生的幸福受影響最深的絕對是父母。可是並不是所有的父母在生子女之前都經深思熟慮,有些人是因意外,有些是為一己私慾,有人只為意氣……這就製造了一個生命,讓他們面對漫長的人生。天下,又怎會沒有不是之父母?

中國人以往都有一個觀念:老來得子是福氣。對老人是福,對孩子呢?在社交網有人分享一則見聞,在診所內,看來70多歲體弱的父親由只有八九歲的兒子帶來看病。父對子說:「覆診時你要帶我來啊,我認不得路。」兒子應道:「問人就可以了!」父親不滿地責罵他不孝。兒子不忿,激動地訴說心底話:「同學都是爸爸帶着出去玩,只有我要帶爸爸覆診」、「你既然知道自己年紀大了,那就不要生我啊!」那老父聽後氣極,一巴掌打過去,小孩忍着淚,取過藥便衝出門。

這故事聽來令人心有戚戚然,網民不少都對這孩子表示同情,他說的也是長久憋屈着的心聲,誰個孩子不希望蹦蹦跳跳地和年輕的父母到處玩樂?誰個兒童不是由父母悉心照顧?在他們只得幾歲大時便要負起照顧病父的責任,的確是很大壓力。這個老父還不懂體恤孩子的委屈,竟給他一記耳光。有說:「人間最美是童年,這孩子的童年都給毀了。」

那個老人要孩子,是達成老有所依的心願,但自私嗎?

也有些例子是年輕的小三,為了搶愛,堅持把孩子生下來,但性格使然,不懂教養,孩子在沒有完整家庭和敗壞的名聲下,一直活在自卑中,就算長大成人,仍與母親關係惡劣,一生就在吵吵嚷嚷中活着。旁人不禁說句:「何必把孩子生下來?」

生育當然是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但只想自己的好處,沒為子女的將來作打算,自己也要承受惡果的。有時見父母與子女關係不好,也不能一面倒怪子女,他們受什麼樣教養便成什麼樣人。決定要孩子時請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