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表示,特區政府將多管齊下應對建造業人手荒。圖為建造業工友在烈日下工作。 資料圖片

港邁建造業高峰期工程多 若缺人手拖慢進度實屬不智

香港面對各行各業人手荒,窒礙復常之路,建造業尤其缺人。香港文匯報日前獲悉,特區政府正計劃輸入逾萬名建造業外勞。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多管齊下應對業界人手荒。事實上,香港將踏入建造業高峰期,單計政府工務工程開支,未來一兩年將增至每年逾千億元。她強調,香港目前要「拚經濟」,有很多房屋供應及基建項目要「追落後」,如果因人手不足而拖慢工程實屬不智,「輸入外勞是不能逃避。」特區政府稍後將一併交代有關安排連同整個配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建造業議會於數月前發表預測,指前線技術工人今年短缺逾萬人,到2027年更會擴大至短缺4萬人。甯漢豪昨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會多管齊下應對,包括培訓及引入科技,惟未必可即時「止咳」,故輸入外勞是無可逃避,「我們相信多管齊下的方法,一定會包括輸入外勞,而且數字亦難免會比從前多。」

她指出,過去數年本港亦有輸入建造業外勞,包括啟德體育園、機場三跑及石鼓洲焚化爐等公營項目,「預測將來的短缺是那麼多的話,相信怎樣都會高過過去幾年每年幾百人(外勞)了。」

政府工程開支料每年逾千億元

甯漢豪強調,香港將踏入建造業高峰期,有很多房屋供應及基建項目,單計政府工務工程開支會由現時每年約800億元,未來一兩年增至每年逾千億元,連續多年都會是建造業的豐盛期,不會出現某一年特別多工程、某一年卻突然沒有的情況,「我們是否就因為不夠人手而拖慢這些工程,進而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呢?這是不智。既然我們現時是『拚經濟』,就不應讓這些缺人的樽頸去影響我們推展的項目。」

外勞工資不會低於行業中位數

對於有消息指,香港正計劃輸入逾萬名建造業外勞,甯漢豪回應時表示,暫不會透露實際數字,稍後會連同整個配套一併交代,並強調在現有機制下,外勞工資不會低於該行業中位數,亦不會輸入廉價外勞,而有關規定必會繼續適用。

甯漢豪又於訪問中介紹「北部都會區」的初步規劃,其中「新田科技城」佔地627公頃,當中約300公頃預留作創科用地,即使採用直接批地等公開招標以外的方式,亦必會制定「有板有眼」的框架及機制,規範企業能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不可能會成為變相地產項目。

韓國曾為鼓勵發展創科及經濟,透過「直接廉價批地」吸引龍頭企業進駐,惟部分地區變「半荒置」或豪宅。甯漢豪強調,任何地方有壞經驗,特區政府一定引以為鑑,目前有待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研究將引進什麼類型創科企業,再決定以什麼方式批地。政府亦可透過營運協議要求企業達標,如有違反,政府有權收回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