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有朋友的父母失蹤,也有老人家被騙,我希望大家留意並做些事幫到他們。

1. 安全設施:在老人的居住環境中安裝安全設施,如防盜鎖、煙霧報警器、洗手間扶手、地氈、滑倒防護設施等,以減少老人滑倒骨折。

煤氣要安裝無明火或淋濕爐頭自動關爐系統等。

2. 監測系統:在老人的居住環境中安裝監控系統,如攝像頭、紅外線傳感器等,及時發現老人可能遇到的安全問題,如跌倒、走失等。

最好有定位器可接通電話、八達通、手鏈頸鏈等追蹤到走失的老人家。

3. 定期檢查:檢查老人的生活環境,如清理房屋內的障礙物,老人家的電器很多已年久失修,電線外露,故要檢查電器設備的安全性等,以免漏電失火。要教老人家萬一失火應該怎樣做,是否要立即撤退。

4. 記錄:定期記錄老人的身體狀況,血壓、血糖、用藥情況、財產狀況等,以便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如身體不適、財產遺失等。

5. 照顧人員:聘請合格的照顧人員,確保老人的日常生活得到充分照顧和關注,很多家庭僱請外傭,可能語言不通,要教會他們怎樣用電話的翻譯機或者寫好一些雙語的卡片讓他們溝通,特別是老人家沒有記性,如在服用一些特別藥物,要交代照顧者給藥的分量和時間並記錄好,並要時常核對,以免出錯。

6. 財產管理:幫助老人管理財產,列好清單,如協助老人簽署委託書、管理銀行賬戶等,以避免老人受到財產上的損失或詐騙等風險。

7. 老人家的心理健康:多些陪同:可以陪他們去公園或室外做一些運動,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年輕人都忙於工作還有小家庭,那可以定時給老人家打電話了解他們的情況,雖不容易也好過無。

8. 定期同老人家做一些身體檢查:有些毛病沒有症狀卻存在,例如心臟病、血壓高、糖尿、腎病、骨質疏鬆等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檢查來發現,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減少很多併發症發生,這樣老人家既活得長壽,生活質素又好,老人家開心,年輕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