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第一排右九)祝賀香港代表團勇奪佳績。
ABarginase:治療多種肥胖相關代謝性疾病的首創新藥
「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

防近視鏡片糖尿新藥同時獲兩殊榮 孫東:證港重返世界舞台

香港創科界再次創出歷史佳績。正在瑞士舉行、全球最受重視的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香港代表團破紀錄獲得歷屆最多的兩個大獎、8個特別獎及約30個評審團嘉許金獎,成績驕人。其中,香港理工大學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以及由理大和香港中文大學團隊合作研發能治療糖尿病與脂肪肝等代謝性疾病的創新藥物,勇奪兩個由主辦單位頒發的大獎,更同時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佳績。在當地出席頒獎禮及打氣的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香港代表團的參與正是香港重返世界舞台的最佳證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4月26日至30日舉行,香港代表團由近500名來自大學、研發中心、研發實驗室、科技企業、政府部門及中小學成員組成,提交共293個參賽項目。在當地時間28日的頒獎典禮中,香港代表團勇奪兩個大獎、8個特別獎、約30個評審團嘉許金獎,以及至少59金67銀71銅,合共超過230個獎項。

獲獎單位除理大及中大外,還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及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等。其中,城大共奪得36個獎,獲獎數連續3年為本港大學之冠。

理大納米加工鏡片 助減緩近視

是次香港獲獎項目應用範圍涵蓋廣泛,不只改善民眾的生活質素,同時開拓了人類的視野邊界。由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志輝,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訪問講座教授杜嗣河,以及視覺科技共同創辦人梁子文發明的「新型高效『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項目,同時獲得「日內瓦州大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

該發明結合了「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和「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兩項尖端技術,旨在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鏡片上有環形間隔矯正區和離焦區,前者能矯正視網膜中心的視力,而後者則將光線稍微聚焦於視網膜前方,實現近視離焦,能減慢眼球拉長,延緩近視加深。「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則實現了「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的精密成型,能合理分配屈光率,形成光滑無縫的鏡片表面,從而在清晰視力、舒適度和近視控制之間取得良好平衡。

兩院校團隊合研代謝病新藥

「ABarginase:治療多種肥胖相關代謝性疾病的首創新藥」則獲得「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大獎」和評審團嘉許金獎,該項目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梁潤松,以及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沈秀媛共同研發。

團隊突破性發現,精氨酸飢餓狀態能使細胞抑制脂肪合成,促進脂肪分解並使細胞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研製出一種結合白蛋白的重組人精氨酸酶ABarginase,是全球第一種通過消耗精氨酸而安全有效地治療與肥胖症和胰島素抵抗相關的多種代謝性疾病的藥物,適用病症包括糖尿病前期、II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其具有較長的循環半衰期和較強的酶活性,可使血液循環中的精氨酸保持在低水平,從而達到精氨酸飢餓的目的;並在設計ABarginase時採用先進的融合蛋白策略,提升製造效率同時降低成本,使其價格適中並可於臨床廣泛應用。

孫東出席了頒獎禮親身為香港代表團打氣,並在由特區政府舉辦的酒會上致辭祝賀。他表示,今次佳績說明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當前,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創科發展,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和促進上中下游相互發展。

在創科產業,特別是具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產業方面,孫東表示,特區政府經多個月努力,在吸引海內外科技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方面均取得良好進展,他此行亦向歐洲的科技公司發出歡迎在香港擴大或設立業務的明確信息,鼓勵它們藉此打入大灣區以至整個內地的龐大市場,抓緊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