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務部門宣稱,至9日12時止,解放軍共58架次各型軍機在台海周邊演習。 網上圖片

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昨日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相信解放軍第二天的演練是在第一天演練的基礎之上進行的,其中應該包括相應的查漏補缺,即在第一輪打擊之後,第二天對一些殘餘的目標進行查漏補缺的打擊,同時進一步奪取制空權、制海權、制信息權等,為即將展開的下一輪軍事行動,比如登陸作戰等提供相應的準備和條件。

宋忠平分析,演練針對台灣地區的重要陸上和海上目標模擬進行了精準打擊。他認為,真正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其實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可見的,另一部分則是肉眼看不見的部分。可見的是實彈實兵演練,不可見的「戰場」則包括奪取制電磁權、制信息權、制網絡權等。

或模擬外軍進軍演區域

這位專家相信,在過去的固定的要點目標、節點目標和移動目標的基礎之上,此輪演練還有可能會演練打擊一些新的目標,這些新目標可能會是模擬外軍裝備或人員等進入到相關的區域或台灣島內等情況。

據報道,昨日上午,東部戰區海軍徐州艦在台島以東海域實施戰術動作,在目視距離大約5海里處是台灣地區的宜陽艦。宋忠平指出,此次東部戰區組織的是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對台灣地區宜陽艦的盯控,正是環台島戰備警巡的科目之一。

據介紹,參演艦機各有分工,進行戰備警巡的艦機主要負責實施對台軍乃至外軍艦機的盯控驅離等戰備警巡任務,保障「聯合利劍」演習的科目能夠圓滿完成。

航母前出台東部三目的

在宋忠平看來,東部戰區此輪演練有一大突出新特點,即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前出至台灣島東部地區實施大規模機動演練。他分析,山東艦參加演練有三個目的:一是演練模擬打擊台島東部的一些隱蔽軍事基地,二是演練模擬截擊逃往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台軍艦機,三是演練阻止域外國家的干預。◆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